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4 16:55:5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疫情之下的混齡寄宿體驗(留學記)

字體:

  作者(左)在和好朋友茉莉聚餐。

  我今年上12年級,已經在英國寄宿學校度過了3個春秋。3年前,我來英國讀書,目的是體驗英式教育、專心學習取得好成績。現在,我不但實現了預期目標,還收獲了人生中難得的體驗——寄宿生活。

  來英國前,我問了幾個同學,他們對寄宿學校的印象多是“嚴格遵守規矩”“整天學習”“想家”。帶著忐忑,我的寄宿生活開始了。剛入校時,我被分配跟其他3位同學共用一個房間,她們分別來自肯尼亞、英國和西班牙,我們從不認識對方到現在成為了無話不説的朋友。

  跟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相處,讓我大開眼界,也有機會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還讓我學會了不同語言的問候語。從生活上來説,我遇到不開心的事時,宿管老師和同學們總會幫我排憂解難,有時候一個小小的擁抱和一句親切的問候,會讓我對宿舍産生歸屬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每逢有同學過生日,其他人都會為她設計一個生日會,帶給同學不一樣的驚喜。

  轉眼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夏天時,大多數同學回家了,宿舍裏就剩我一個國際學生跟14位英國醫療行業工作者的孩子。大家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小心翼翼,希望能平安度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

  那時,我的臨時“舍友”多是低年級的學妹,我並不認識她們。還記得班主任問我有沒有朋友時,我尷尬地説:“宿管老師就是我唯一的朋友!”在宿管老師的鼓勵下,我很快跟其他同學打成一片,成為了好朋友。這段特殊的經歷真是讓人難忘。白天,我們在一起打曲棍球、網球、烤棉花糖等;晚上,我們在一起烘焙蛋糕、跳迪斯可、玩賓果遊戲。此外,我們還參加每周四晚8點為英國醫療工作者鼓掌的活動,感謝並支援他們在疫情期間為民眾的奉獻。

  正是這些活動讓我更快融入因疫情新組建的“宿舍家庭”中,和大家成了好朋友。 其中,最讓我難忘的莫過于和正讀5至9年級的孩子們相處,她們無憂無慮、充滿正能量,每天都讓我感到歡樂。每天晚上睡覺前,所有人都喜歡聽5年級的一位小朋友講故事,她非常可愛、精力充沛,講故事時繪聲繪色。她不但是所有人的小妹妹,還被大家推舉為最佳故事講述者。同小朋友相處,需要足夠的耐心,雖然有些辛苦,但我體會到了宿管老師的不容易,也讓我感受到了作為姐姐的樂趣。

  我很幸運結識了好朋友茉莉,常和她在下課後到宿舍外“冒險”,最懷念的是我跟她一起,像電影中的小豬佩奇一樣,在泥濘的水坑裏玩兒,坐在獨輪車裏吃早餐,還學著為對方剪頭髮,雖然最終還得由宿管老師幫我們收拾“殘局”。

  隨著英國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同學們開始回校上課,宿舍又重新按年級劃分。但我同樣懷念疫情期間的混齡居住,希望將來我們有重聚的那一天!(寄自英國)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