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2 18:25:46
來源:新華網

北京理工大學車輝泉:大學生可瞄準關鍵核心技術問題開展創新攻關和創業實踐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創新創業實踐中心主任車輝泉介紹了北京理工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創新創業實踐中心主任 車輝泉

  經濟發展推動高校創新教育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理念的發展和轉變,創新創業教育引領了由傳統理論知識型轉變為綜合性人才培養的深刻變革,主要體現在將“雙創”教育理念、內容融入專業教育、思政教育全過程、人才培養全環節,更提出許多新概念,從而推動以“三全育人”“五育並舉”教育理念為指引,建立健全課堂教學、自主學習、實習實踐等融為一體的創新創業教育體係,推動高等教育向前發展。

  車輝泉表示,首先,雙創教育評價要有標準才有更高品質。教育部在各專業類教學品質國標裏,明確提出創新創業教育的目標、課程要求,制定了普通本科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基本要求,今後創新創業教育作為教育品質的一個重要的核心要素,或許會佔更大權重。其次,雙創管理服務體係需進一步完善。目前,部分高校成立專職機構多數只針對創新創業教育或實踐等事務性工作,在創新創業能力全鏈條培養、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缺少統籌,並未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雙創育人的育人機制和氛圍。

  專教融合帶動職業創新實踐

  車輝泉介紹,北理工每年從專業學院或科研團隊徵集面向本科生能夠完成的小科技創新項目,再將這些項目通過雙選會的形式對接到各書院的學生,讓不同學科、專業的學生們自由交流。同時老師也會帶著大一、大二的同學們進行項目孵化,通過一到兩年參與科技創新工作,學生能夠深入學習到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識。學生大三、大四時甚至可以將已開展的科技創新工作作為畢業課題,進行深入研究。這是北理工對科教深度融合理念的堅守和專創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實踐,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注入了源動力。

  在北理工雙創教育未來規劃中,將突出三方面建設:首先,創新雙創人才培養體係。北理工以專業設計和課程體係為出發點,加強創新創業教育頂層設計,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加強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融合設計;推進創新創業課程體係重塑,打造“金課”和精品教材。其次,做強雙創支撐服務平臺。以平臺支撐為出發點,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係;搭建“基礎能力-創新實踐-科學研究”實踐平臺;發揮産學研協同創新體係的育人功能,創新校校、校企、校地合作模式,凝聚高品質創業帶動就業工作合力,依托校地共建創新研究院促進創新成果的創業轉化,校企協同建設創新創業育人基地。另外,激發師生共創活力,引導廣大教師參與創新創業教育,支援教師通過創辦學科性公司實施科技成果轉化,鼓勵教師吸納學生參與組建學科性公司。最後,提升雙創軟實力。加強組織領導和協同聯動;完善科學的評價和激勵政策,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工作,針對教師完善全過程激勵機制,針對學生建立多元化評價機制;強化資源支援和經費保障。

  大學生雙創教育應瞄準關鍵核心技術問題

  創業實踐是創新的載體與表現形式。車輝泉認為,大學生是人才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生開展創業是基于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能力,堅持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瞄準關鍵核心技術問題開展創新攻關和創業實踐。

  車輝泉表示,大學生創業不單是自己創辦一個企業或者公司,也可以是在企業裏開創一番新的事業,通過攻克難關,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問題,研制新的、更優的産品,這是更廣義的創業。作為高校,應當營造濃厚的校園創新創業氛圍,將“雙創”能力培養與家國情懷、時代擔當教育相結合,為學生提供課程資源、創新實踐基地、競賽鍛煉機會、科學研究平臺、成果轉化支撐等。

  競賽是培養學生樹立雙創報國的理想信念

  車輝泉表示,參加比賽需要大情懷和大情調,要培養學生樹立雙創報國的理想信念。北京理工大學參與了多項國際級、國家級重大賽事,參加各類雙創比賽對于學生的成長改變很大。如參賽項目打磨,可能需要修改上百遍甚至上千遍,整個參賽過程對于學生意志力的磨煉是非常強的。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