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2 09:55:09
來源:新華網

北京林業大學黃國華:創新教育不可只停留在課堂理論 更要落到實處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北京林業大學教務處處長黃國華,以及北京林業大學第四屆互聯網+大賽北京市金獎團隊學生代表王巨文,共同介紹了北京林業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北京林業大學教務處處長黃國華

  高校創新創業需要往更深層次突破

  黃國華提到,創新創業教育不僅是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更是大學生創業就業的重要渠道以及高校綜合改革的關鍵抓手。高校創新創業需要往更深層次突破,而如何取得更有效的突破,他認為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理念的促動。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要真正從心底裏理解、接受創新創業,要真正地入腦入心見行動。

  二、內容的觸動。要將雙創教育理念與創新方法實踐融入專業課堂,在內容設置上增加更多社會發展與産業實踐的知識內容。

  三、創新的聯動。要讓更多學生參與競賽與實驗探索,將大學生創新項目變為自身創業的具體行為。

  四、創業的行動。許多學生經過創新創業教育,真正地將創新研究落地為創業實踐,畢業後在社會上注冊公司,同時帶動其他同學在創業中取得新的實踐成果。

  雙創教育要真正落到實處

  雙創教育如何落到實處?黃國華強調,要對課程設置進行評價和改革,思考如何在人工智慧信息化時代,將課程盡量貼合創新創業教育。其次,教師隊伍建設要進行完善。老師想要幫助學生致力于創新創業,首先自身要有創新的方法和創意的技術。可以探索建立雙師型教師,引進優秀企業家為學生充當社會型導師。

  最後,要改變高校自身的教育理念,要用創新的理念去引導學生,不能僅僅停留在教授理論知識。要在教學中增加更多社會實踐知識,讓學生走進社會,了解社會。在社會中接觸創新是如何發生的,創業是如何實現的,這樣教學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實處。

  黃國華表示,要優化教學體係,把教學模式從傳統知識教育轉變為以學生創新理念為主。高校要形成保障機制,為大學生創新實踐提供實習基地以及創新平臺,思考如何激發學生創新創業學習氛圍,如建立創新創業的學分要求、對指導老師創新指導工作進行業務肯定等。

  結合高校專業特色促進雙創教育分型發展

  黃國華介紹,北京林業大學創新創業教育的係統設計最大的特點是對學生分類指導,提倡分型發展,具體工作為:

  一、推行廣譜式創新創業教育體係,將創新創業教育設置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課程中,無論該學生就讀哪個專業,都可得到創新創業的基礎教育,幫助學生對此建立正確的認識與理解。

  二、針對學生創新點或實體項目,安排導師對學生及項目進行融入式教學指導;

  三、幫助真正想要創業的學生進行風險評估、資産融資、公司注冊等方面的具體指導,為創業學生提供強有力的後盾支援。

  四、北京林業大學從2018年起開創了創業班,每年選拔30位左右創新想法較明確的學生進行一個學期的培訓,並鼓勵他們參加創業實踐與模擬企業運作。通過實踐教育,加強學生對社會創業的深入了解。北京林業大學下一步規劃將創新創業教育理論更多地轉入教學實踐行動。在行動階段將重點落在以下兩點:一、建立一對一導師及學生項目,結合學生所學專業及導師指導建議,實現項目落地;二、結合本校特色,建立校園創新産品甚至産品鏈。為學生搭建創業平臺。

  創新研究帶動創業實踐

  創新教育的加強,帶動了更多大學生參與創業實踐。黃國華提到,目前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畢業後回到家鄉,帶動自己的父老鄉親結合當地産業進行創業,這是很好的實現自我價值,促進社會發展就業的形式。但創業不能盲目跟從熱點,要認真考察適合自己的創業之路。作為學校而言,要為學生建立正確的知識體係,讓學生通過完整的教學,實現對創新創業意識的培養與認知。

  大學生創新項目研究轉化成果落地

  北京林業大學學生代表王巨文同學介紹,結合自身專業及學科特色,團隊自創立之初便定位于新媒體植物科普作品設計,當時參賽的作品書籍《北京花開》,賽後聯合出版社在社會中出版發布,獲得了許多人的認可和喜愛。該書籍結合科學性、美觀性、文化性、時代性四個特點,根據最新分類係統整理及長期觀測,清晰準確記錄書中花朵生長周期全過程,並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特色,在對應花朵旁附錄中國傳統文化花語寓意。與此同時,結合新時代信息化特性,在文中設計了二維碼圖片,通過掃描二維碼就可以了解更多植物知識。

北京林業大學學生代表王巨文正在展示創新作品《北京花開》

  此外,團隊項目中另兩部代表性創新書籍分別為《AI切換植物園》與《紅松林之歌》。《AI切換植物園》內頁除設計了精美的植物插畫以外,同時制作了書籍自配APP,通過APP可將植物活靈活現地立體展示出來。《紅松林之歌》為繪本書籍該書以環保為基點,向人們講述了紅松林生存環境被破壞,人類講何去何從的故事,主要展示長白山紅松林環境保護問題,希望通過繪本故事,帶給讀者對于環境保護的反思。

  黃國華表示,當今數字語音時代,首先培養的便是學生敏銳的捕捉能力,其次是團隊協作與團隊發展規劃能力。在比賽中或實際創業中,需要大家一起相互配合,相互成就,通過與團隊核心技術人員、運營人員等的相互配合協作,增強學生團隊意識與合作能力。最後是産品規劃能力,要為自己的創新産品設計完整的生命周期規劃,何時能夠落地,何時需要更新,都需要學生進行規劃與統籌。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