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2 09:54:19
來源:新華網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孫銘晗:專創教育需樹立正確的融合觀念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團委書記孫銘晗介紹了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團委書記孫銘晗

  如何更好地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學生專業教育深度融合,孫銘晗表示,首先,要樹立正確的融合觀念。將創新創業只局限于開公司當老板,或開網店、做微商,這種現象恰恰暴露出大學生對創新創業與專業教育的誤區。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是密不可分、相輔相成的。專業教育是創新創業教育的基礎,能夠使學生形成完整的知識框架。而創新創業教育是專業教育的發展和變革,旨在提高學生創新創業的能力,建造復合型的人才;其次,要轉變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模式,緊跟時代的發展趨勢,抓住歷史的機遇。在專業教育中多加入實踐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業意識與基礎知識;另外,要建設高素質導師隊伍,將雙創課程融入專業課程體係,注重實訓教學,提高課程品質,加強課程考核,搭建綜合實踐平臺,針對性地提供更真實的實操環境;最後,加強校園創新創業文化建設。通過創業活動與課堂相融合,營造校園創新創業氛圍。

  構建完善的雙創體係 全方位培養高品質人才

  關于高校“雙創”工作建設開展情況,孫銘晗介紹了三點:

  一、校內制度配套。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成立了以書記和校長為組長的創新創業工作領導小組,出臺了關于加強創新教學環節建設的若幹意見,深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改革實施方案;

  二、培養全能型雙創人才,構建科學的管理體系。學校至2013年起將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項目納入本科生培養方案,通過加強創新實踐資訊服務以及導師指導獎勵機制等;

  三、搭建平臺,實踐育人,建設創新實踐平臺。為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提供高水準實踐平臺。同時,校外大力推進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與各個企業及地方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旨在以賽促建,以點帶面、全面助力綜合素質發展。通過舉辦各類學科競賽、創業比賽,邀請優秀企業家為學生演講,拓寬和加強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培養,全面助力學生綜合素質發展。

  孫銘晗介紹,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于2020年的“挑戰杯”全國競賽中獲得一塊銀牌、三塊銅牌,于北京市競賽中獲得三塊金牌、八塊銀牌及三塊銅牌,取得了北京市總分第四名的成績。

  孫銘晗認為:比賽是載體,教育是渠道,重點在于創新育人、實踐育人。首先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能力,其次是對科研精神的培養,使學生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形象思維、邏輯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與利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渠道獲取知識的能力及培養學生表達能力、理解能力、團隊協作能力等。

  要將“雙創”教育改革作為推進教學改革的突破口

  孫銘晗提到,要把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作為推進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突破口,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把課程建設、課堂教學改革、學生素質教育、平臺建設等一係列機制政策條件建設為抓手,全面提升學生創新創業知識能力與品質,形成全校師生熱情參與創新創業的良好局面。

  其中有兩點非常關鍵:一、注重理論與實踐相融合。雙創教育要注重對接社會發展需求,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將創新創業的理念用于實踐,以專業促進學生發展,使實踐與理論的轉換得到良好的連接。二、倡導大學生用自身知識、智慧、專業特長以及大學的高科技成果銜接,服務或創辦高水準知識型、技術型的企業,努力打造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升級版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

  最後,孫銘晗強調:大學生創業需有對創業正確的認知,高校應對參與創業的學生進行培訓和指導,樹立正確的創業價值觀念。同時做好大學生創業政策普及工作,降低初期創業的試錯成本。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