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0 09:53:50
來源:新華網

中央財經大學李季:創新是新時代對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所提出的基本要求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中央財經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李季介紹了中央財經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中央財經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李季

  “雙創”教育 對我國高等教育意義重大

  李季表示,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素質的人才。“雙創”教育的提出和開展,對我國高等教育進一步明確人才培養目標,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起到了關鍵推動作用。如何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一流的創新人才支撐,是新形勢下高校做好創新創業教育必須回答的時代命題。

  通過競賽 實現從創新到創業的轉化

  李季表示,中央財經大學“雙創”教育工作開展較早,涌現出一批研究創新創業教育理論、創業學、創業管理的專家學者,收獲了一批高水準科研成果,為創新創業教育的開展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首先,中央財經大學非常重視完善工作機制和頂層設計。學校專門成立了中央財經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工作;建立了由教務處牽頭,學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創新創業教育工作機制。

  其次,學校建立了完善的雙創人才培養體係。有針對性地開展創新創業普及教育和創新創業精英教育,在培養方案中增加了“創意、創新、創業”版塊,在實踐環節中增加2學分“創新創業實踐”必修學分,將過程式的創新創業實踐能力培養記入到成績檔案中。

  再次,學校建立了強大的創新創業實踐訓練平臺。包括兩個北京市級校內創新實踐基地:“商業領袖實訓營”和“龍駒傳播”;通過實施“三級三類”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每年資助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項目300余項;通過校企協同育人模式,為萬余名創新創業學子提供雙創實踐平臺、項目展示舞臺和創業孵化橋梁。

  同時,近年來,學校還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種雙創類賽事,在“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和“挑戰杯”創業計劃大賽、全國財經類院校創新創業大賽以及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三創賽”等,獲得省部級及以上競賽獎項200多項。

  李季認為,雙創競賽不僅能夠促進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的提升,營造創新創業校園文化氛圍,檢驗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成果,還為學生提供交流展示的平臺,通過競賽相互學習、相互交流、開闊眼界、拓寬思路,不斷改進打磨自己的項目,甚至尋求資源和合作,實現從創新到創業的轉化。

  支援具備較強創新能力的大學生創業

  就如何看待和幫助大學生創業,李季表示,學校支援大學生創業,但不鼓勵學生在條件不成熟的時候創業。在雙創教育過程中,學校針對一些善于捕捉市場機會、積極尋找解決方案、具備較強創新能力的學生,會支援其將創新的想法付諸實踐,並為其提供必要的指導和幫助。

  同時,學校通過開展各種雙創訓練項目、雙創競賽,為這些創業種子的成長、成才提供了豐厚的土壤。在此過程中,學校致力于不斷開發和整合社會資源,為創業團隊建立對接幫扶機制,助推創意設計到創業實體的轉化。此外,學校的大學生創業園還設立大學生創業投資基金、眾創空間等,採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全鏈條服務支援學生孵化項目,目前入駐大創園的企業累計達百余家。

  並且,我們還注重學校間的交流合作。利用區位優勢,牽頭組織學校間雙創交流活動,充分利用不同學校的學科優勢,形成教育資源互補,同時也為學生創業團隊搭建交流平臺,便于其尋找合作夥伴。

  創新創業教育仍面臨困難

  李季表示,盡管部分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成果頗豐,但面對高校創新創業教育需求的不斷升級與改革,當前創新創業教育仍然面臨以下三個難點。

  第一,是課程改造升級。課程是人才培養的核心要素,課程品質直接決定人才培養品質,深化雙創教育教學改革,推動專創融合,必須把成果落實到課程建設上。在以智能化為特徵的資訊時代,雙創課程如何反映科技發展,專業課程如何體現學科前沿,通過何種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都是我們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第二,是雙創教育資源的整合。發展雙創教育,以課程為基礎的第一課堂固然重要,但創新創業本身還具有極強的實踐性,有著與科技發展密不可分的聯繫,這些都對實踐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對各種雙創教育資源的整合就顯得尤為重要。

  第三,是雙創教育的評價問題。雙創教育要升級發展,必須有一套科學合理的教育評價體係,用來對雙創教育的各種教學活動、教學過程和教學效果進行綜合評價。該指標體係必須反映經濟社會對高水準創新人才的根本要求,也要反映科技發展的新形勢和新變化,這樣才能為雙創教育的升級發展指明正確方向,如何設計雙創教育評價體係也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將以開放辦學理念開展未來“雙創”教育

  最後,在談到中央財經大學的創新創業教育未來發展規劃時,李季表示,作為財經類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方面進行了多年的探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

  學校從成立之日起就擔負著為國家培養財政稅務幹部的責任,為國理財的紅色基因已經深深烙在每一代中財大師生的身上。未來,學校會繼續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加強頂層設計,明確人才培養目標,夯實專創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同時注重雙創實踐,用開放的辦學理念來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充分利用校友資源,加強校企合作,提升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