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21:06:25
來源: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整治高價學區房到底有沒有“靈丹妙藥”?

字體:

  北京市教委近日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加大多校劃片力度,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近年來,很多地方都在推進多校劃片政策,擴大了百姓享受優質義務教育資源的范圍,但多校劃片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高價學區房問題,還增加了百姓“買了房子也進不去名校”的焦慮。那麼,整治高價學區房到底有沒有“靈丹妙藥”?

  多校劃片政策的初衷,是落實“房住不炒”政策和為高價學區房降溫的一項措施。然而,多校劃片只是一種切割方式,無論如何切割,“蛋糕”的面積是不變的。有觀點認為,以前是單一學校劃片入學為主,現在是推進多校劃片入學為主,或將繼續增加百姓焦慮。

  過去,購房者高價買了房子,可能立即就推開了優質學校的大門,但現在即使花了之前的半價入手學區房,有可能還進不了優質學校。還有多校劃片帶來的電腦隨機派位,源代碼畢竟是人工完成錄入,係統存不存在“後門”,公眾如何監督,也是問題。如此改來改去,被折騰的還是購房者。

  高價學區房的問題有諸多原因造成,其一就是優質教育資源不均衡。近年來,一些地方加大力度建設所謂名校分校、名校冠名學校,甚至批量“復制”名校,看似增加優質資源配置,實則卻有魚目混珠之嫌,百姓對此反映強烈。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二十二條明確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門應當促進學校均衡發展,縮小學校之間辦學條件的差距,不得將學校分為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而實際上一些地方雖然名義上無重點和非重點之別,但高價學區房的存在卻側面印證了現實——背後有優質學校。如果地方有關部門不能在義務教育階段縮小學校間差距,高價學區房問題可能就無法根治。

  一個地方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與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力度不大也有關係。名校與弱校相比,除了硬體差距,還有前者遠超後者的師資隊伍。教育部等部門早在2014年就出臺了關于推進縣(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的意見,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高價學區房降價與否、擇校衝動降低沒有,或許也可作為評價指標。

  不可否認,基層在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中也面臨難題,比如一些地方部屬大學附屬中學和省屬名校較多,高價學區房一般也是這些學校周邊。縣級乃至地市級政府對此類義務教育資源掌控力不夠,畢竟部分優質教育資源掌握在部屬、省屬大學手中,人財物都不歸地方管理。如果不能打破這個格局,義務教育階段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推動優質教育資源順暢流動恐難推廣。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高價學區房問題是當前百姓重要焦慮問題之一,解決這一問題,還是要回歸義務教育公益屬性,回歸義務教育階段不能設置重點學校,回歸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當前,有關部門和地方理應考慮繼續加強推進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定嚴密的工作方案,讓優質教育資源順暢流動起來。

  加大教育投入和改革力度也必不可少。建議有關部門用改革思維推動義務教育階段提質增效,把部屬、省屬和部門所屬的優質教育資源統籌起來盤活,讓校長教師流動起來,從而讓百姓在改革進程中分享更多的紅利。(半月談評論員 張建)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6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