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9:40:42
來源:新華網

北航2021年新增四個面向未來的專業 實驗班招生又有新變化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 從建校初期“紅色工程師的搖籃”到如今培養引領時代變革的領軍人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以下簡稱“北航”)始終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己任,為國家航空航太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一大批專門人才。日前,北航招生就業處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鄧怡作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係列訪談,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2021年學校新增專業和強基計劃等情況。

  實施“北鬥七星戰略”對實驗班轉型升級

  深化“大類招生、大類培養”模式

  新增四個面向未來的專業

  鄧怡介紹,經過60多年的發展,北航早已不僅限于航空航太領域,而是形成了航空航太和信息技術優勢學科有機融合,理工文管基礎學科綜合支撐,醫學工學新興學科交叉互動的學科專業布局。今年,北航新增了智能感知工程、虛擬現實技術、網絡空間安全、智能飛行器技術四個本科專業。其中,智能感知工程、虛擬現實技術、網絡空間安全三個專業學制為四年,從資訊大類招生,智能飛行器技術專業學制為四年,從航空航太大類招生。“這四個專業都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解決‘卡脖子’問題的專業,也是面向未來非常有前景的專業。”鄧怡説。

  智能感知工程專業是為了服務國家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下智能感知工程人才需求,培養在智能感知、智能感測器設計與制造、智能測量與感知、智能裝備、智能制造、量子精密測量、航空航太等相關領域,從事研究、開發和管理等工作的復合型專業人才。

  虛擬現實技術專業是為了服務國家醫療、國防、娛樂、文化等相關重要應用領域對虛擬現實專業人才的需求,培養在這些領域進行虛擬現實應用係統設計、研發與管理的高層次應用與研究型專門人才。

  網絡空間安全專業是為了服務國家“網絡強國”和“制造強國”戰略,滿足網絡安全的人才需求,培養具備網絡空間安全領域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工程應用服務工作能力的網絡空間安全專業人才。以上三個專業學制四年,都是從資訊大類招生。

  智能飛行器技術專業是為了服務國家在智能飛行器技術領域對高素質專業人才的需求,培養具有扎實的數學、力學、資訊學、電腦科學等理論基礎,掌握人工智慧、大數據、人機互聯等前沿技術,熟悉新一代通訊、晶片、微電子架構體係的創新復合型人才。

  近年來,北航依據自身發展特點和優勢學科布局,將大類招生專業整合為航空航太、資訊、理科和文科四個大類和高等理工學院、醫工交叉試驗班、國際通用工程學院、中法工程師學院等幾個示范學院試驗班。鄧怡表示,今年學校實施“北鬥七星戰略”對實驗班進行了轉型升級,這七個實驗班招生方向包括電腦拔尖人才計劃、空天力學拔尖人才計劃、華羅庚數學拔尖人才計劃、未來空天領軍人才計劃,還有醫工交叉、國際通用工程、中法工程師學院。

  強基計劃學生大一即可參與科研項目

  將為每名同學建立一對一的成長發展檔案

  強基計劃已實施近一年,北航的強基計劃具體有何特徵?鄧怡介紹,學校為每名強基計劃同學都建立了一對一的成長發展檔案,始終關注和支援每一位學生成長成才。依托學校整體優勢和學科特色,學校推進“一制三化”強基計劃人才培養模式(即導師制、小班化、個性化、團隊化)。針對強基計劃學生,北航實施完全學分制的個性化培養、實行多維度團隊化集體導師制、實行小班化研究型探究式教學、建立科教協同項目式能力培育、注重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蘊育培養。鄧怡舉例,北航設立科研導師“TOP計劃”,開放近100個省部級以上實驗室,每個實驗室中設置2-3個科研課題,這些項目通常是對高年級的同學開放的,但是強基計劃的同學在大一階段就可以參加到這些科研項目之中。

  鄧怡認為,從發展路徑上來説,學生只能選擇一個學校一個專業來報考,是非常符合強基計劃的招生培養定位的,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首先是要有志向,要對學校定位和專業定位有一個充分的了解。學生在本科期間應該“扎下根、靜下心、鑽進去”,這樣一來在後續的本研銜接、本博貫通則可以開展學科交叉,未來不論具體從事哪個方向的研究,將會有無限可能。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基礎學科可能被認為又難又苦,鄧怡表示,“基礎學科是其他學科的基石。基礎學科研究基本規律,提供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基本知識,學習數學、物理、力學等基礎學科,不是把路走窄了,而是為自己未來的發展打下了堅固的地基,地基打牢了,上面可以建各式各樣的房子。未來需要的是復合型人才,但無論做什麼方向,基礎學科都是科研的基石。數學、物理、力學基礎牢、底子好的學生在讀研時很多研究方向都是非常歡迎的。”

  “‘苦差事’才能學到‘真本事’。”在鄧怡看來,青年人正是發展的黃金時期,不應該怕吃苦,要通過嚴格和規范的課程學習與科研訓練構建完整的知識體係,打下扎實的科學功底。基礎學科課程的魅力和難度是並存的,很多傑出的科學家,正是依靠本科基礎學科的理論功底,結合工作實踐和自己的能力,做出了卓越貢獻。

  採訪最後,鄧怡特別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今年北航的招生計劃對拔尖人才的選拔和錄取方面又有了新升級,廣大考生和家長可以通過北航官網、微信、微博等進行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1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