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2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少兒體育培訓要遠離“鄙視鏈”

字體:

  在一線城市,體育培訓已逐漸成為少兒“標配”,大部分父母都有著苦心的考量,一個是經濟賬,一個是前景圖。一方面,大眾體育項目火爆,另一方面,高爾夫、馬術、帆船等小眾項目也在悄然升溫。與體育培訓相關的,在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個鄙視鏈圖譜:馬術>高爾夫>橄欖球>冰球>圍棋>游泳>跆拳道。

  家長給孩子報名各種學科的校外補習班、培訓班,目的就是為了孩子考出一個好成績。而近年來校外體育培訓班火熱的背後,除了受到近期盛傳的“體育進中考”政策的影響外,不少家長還抱有包括了鍛煉身體、減肥、長個子等多種目的。當前,少年兒童的身體素質得到廣泛關注,通過參加校外體育培訓,讓孩子獲得更多的體育鍛煉,無疑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簡單的鍛煉也要在學生和家長之間被比較,甚至一些大眾化的體育培訓項目受人“鄙視”,就背離了體育培訓的初衷。

  在一些學生和父母看來,越是小眾化的體育培訓項目,越是培訓費用昂貴的體育項目,也就越高級,越有“面子”,相反,那些大眾化、比較常見的體育培訓項目,則處于“鄙視鏈”的下端,往往被人瞧不上。根據在網絡上流傳的鄙視鏈圖譜不難看出,排在前面的體育運動項目,高端則高端,優雅則優雅,但是往往花費不菲,如果沒有雄厚的家庭實力,根本承擔不起。如果一些家長僅僅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不在班級被人歧視,或者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明明不具備這樣的經濟實力,強行讓孩子進行這樣的體育項目培訓,真的能有想像中的尊貴之感嗎?

  更加重要的是,我們送孩子參加校外體育培訓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提升孩子的身體素質,鍛煉他們的體魄和意志,培養他們對運動的興趣和愛好。因此,選擇何種體育項目,理應根據孩子自己的興趣愛好,家庭的經濟狀況,而不是為了爭一個鄙視鏈靠前的位置。這樣既加重了家長的經濟負擔,也會讓孩子本來簡單的體育鍛煉變得復雜,一旦孩子無法全身心地享受運動,這樣的培訓效果顯然事倍功半。(天歌)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