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29: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受訪應屆生求職選擇更多元 穩定的工作、靈活就業和新興領域都備受青睞

字體:

 

  春招正在進行中。在應屆生和海歸潮疊加因素的影響下,應屆生在求職上面臨更大挑戰。新業態和新職業的發展,也讓求職者有了更多的職業選擇。今年的應屆生在職業選擇上有哪些特點?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690名應屆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受訪應屆生看來,他們的求職選擇更多元,穩定性強的工作、靈活就業以及新興領域都備受青睞。

  65.3%受訪應屆生表示身邊找到工作的同學多

  華中科技大學專碩畢業生麥可可(化名)目前正在準備高校輔導員崗位的招聘考試,“之前簽了一家在廣州的國企,但還是想留在武漢工作”。

  麥可可感覺身邊的同學大多有了工作機會,整體上求職進程比較順利,“相比于自己廣撒網投簡歷,感覺通過學校裏的宣講會更加有效”。

  調查中,65.3%的受訪應屆生表示身邊找到工作的同學多,27.7%的受訪應屆生覺得一般。

  説起求職目標,麥可可覺得自己性格比較親和,希望做高校輔導員,同時也覺得這類工作穩定性強,“有寒暑假,平時也可以有更多時間看書、鍛煉。當然我身邊也有同學願意去互聯網、地産行業。還有從事主播的,我一個女同學從大二開始做直播,現在已經積累了200萬粉絲”。

  麥可可覺得現在大家在職業選擇上更多元,無論是青睞穩定的工作,還是選擇新職業、新業態,通過努力都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西南大學2021屆本科生元梓玄(化名)目前正在求職的過程中,他感覺要根據自己想要的生活來進行職業選擇,“我現在在重慶市北碚區稅務局實習,工作比較規律,可能有的人説這樣的生活單調,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關鍵是適合自己。像現在互聯網經濟這麼發達,可能未來還會出現很多新業態,都可能成為職業選擇”。

  “我感覺身邊同學比較關注薪酬福利,有的企業可以包食宿,對大家吸引力很大,因為這會解決大部分畢業生剛工作時的頭號難題,為他們省下很大一筆開銷。”此外,元梓玄感覺大家也會普遍關注企業對新人的培養,在求職中更多地希望了解企業員工的晉升空間、發展前景等。

  在受訪應屆生看來,他們的求職選擇更多元。具體説來,穩定性強的工作(61.1%)、靈活就業(49.1%)以及新興領域和行業(41.1%)都備受應屆生青睞。

  38.4%的受訪者應屆生感覺很多人在降低求職目標和期待,37.8%的受訪者應屆生表示不會扎堆兒大城市,30.9%的受訪者應屆生感覺更多人願意去基層工作。

  應屆生在求職上要做好哪些準備

  “我之前因為考研沒有參加秋招,現在面試時經驗少,不是很佔優勢。”元梓玄感覺在校期間如果實習經歷比較豐富,會對行業有著更加清晰的認識。

  雲南民族大學招生就業指導中心陳婕老師感覺,近些年就業形勢發生了很多變化,也産生了許多新業態、新職業,大學生也應該多走出校園,了解社會上職業的發展,“我發現很多同學對外部社會一無所知,總是想當然。比如説有的學生想到公立學校當老師,但是他都不清楚老師一般有多少課時要求,除了教學任務外,還要承擔哪些工作”。

  陳婕感覺目前學生對自我的認識和了解也不太夠,“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只有把這些結合起來才能知道適合什麼樣的工作”。陳婕認為,雖然現在高校開展了職業生涯規劃課,但學生的重視度不夠,課程效果還沒有發揮到位,這也是需要進一步提升的。

  應屆生在求職上還要作好哪些準備?調查中,66.7%的受訪應屆生認為要積極嘗試,不要刻意延遲躲避就業,64.6%的受訪應屆生認為應該多積累實習經驗,提升求職技能,57.7%的受訪應屆生認為要合理設定求職目標,避免眼高手低。其他方面還有:先就業再擇業,逐步完善職業規劃(51.3%),多關注就業市場資訊,避免盲目跟風(43.4%)以及多了解法規政策,保護自身合法權益(28.0%)等。

  受訪應屆生中,男性佔46.1%,女性佔53.9%。專科生佔12.1%,本科生佔77.5%,研究生佔9.7%。(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黃馨瑤)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