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7:44:49
來源:北京日報

教育部近日頒布“睡眠令” 能拯救孩子們的睡眠嗎?

字體:

  “睡眠令”能拯救孩子們的睡眠嗎

  教育部近日頒布“睡眠令”,對中小學生就寢時間做出了明確要求,引發家長們極大關注。目前,新政進入落實階段,學校會怎樣安排作息時間?老師是否會給學生少留作業?家長要怎麼督促孩子按時就寢?

  問題1

  孩子還需要早到校嗎?

  對于上學時間,很多家長十分糾結,一方面希望孩子早上能夠多睡會兒,另一方面又擔心老師提前上課耽誤了學習。教育部“睡眠令”發布後,學校是否會統籌安排作息時間,孩子還需要早到學校嗎?

  合理安排作息保障學生睡眠時間

  北京四中璞瑅學校校長 丁嵐

  中小學階段是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關鍵時期。強健的體魄、愉快的情緒、良好的生活習慣,都與充足的睡眠密切相關。大腦的海馬區是學習和記憶的關鍵區域,睡眠越充足的孩子,其大腦中與記憶和感情有關的海馬區體積越大,大腦發育得越好。所以,充足的睡眠是孩子高效學習、身心健康發展的前提。

  我們學校響應教育部要求,第一時間發放了《致家長朋友的一封信》,就學生在校作息時間、作業統籌管理等內容告知家長,與家長達成共識,家校共育,共同促進學生自主管理。同時,在引導學生科學管理睡眠、促進學生科學作息上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與嘗試,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合理安排學生一日作息。

  從建校之初,學校招生就嚴格遵守就近入學政策。目前,我們學校一至九年級學生多住在學校周邊的小區,步行到校大約5分鐘至15分鐘。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學校制定了分批上下學的作息方案。七至九年級學生早上7點30分入校,五六年級學生早上8點入校,一至四年級學生早上8點15分入校。七至九年級的第一節課從早上8點開始,一至六年級從早上8點20分開始。課間和午間,各班根據不同年齡學生的特點,堅持勞逸結合、適度鍛煉的原則,自主安排課間休息時間和內容,可以進行學生講堂、午休、體育鍛煉、體能操練習、小組活動等等,保障學生休息時間,放松身心。放學也分批進行,並為學生創設高效的第二學習時間,有需求的學生可在校學習至下午5點30分。

  為了不給學生增加課業負擔,我們學校要求全體教師確保課堂品質,向課堂要效率,全面落實“減負提質”;優化作業的品質與時長,高年級進行作業分層設計,合理調控學生書面作業總量,提升作業的有效性;以班級為單位進行作業統籌,若作業總量超時,班主任可以行使刪減權。同時,與家長及時溝通,盡量避免發生學校減負家庭增負的現象;學校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産品,不布置線上完成、線上打卡等形式的作業,高年級除每周兩次、每次30分鐘的英語聽口練習外,學生做作業可以不使用手機。

  此外,學校還探索睡眠管理課程,將科學睡眠宣傳教育納入課程教學體係,消除學生對睡眠問題認識不足、不重視的現象。最近,學校已開始嘗試通過體育與健康課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團隊活動等途徑,普及科學睡眠知識,提醒學生張弛有度地學習,幫助學生從思想和行動上提升對睡眠管理的認識。

  問題2

  老師能否少留點兒作業?

  常有家長抱怨,老師留的作業太多,導致孩子每天寫作業寫到深夜,睡眠嚴重不足,第二天聽課無精打採,有的孩子甚至在課堂上就睡著了。老師在這方面是否能改進一下,少留點兒作業行不行?

  作業既要高效又要創新

  北京市第五中學分校教師 趙毅虹

  長期以來,社會上為中小學生“減負”的呼聲很高,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希望老師少給學生布置作業。作為一名班主任兼數學老師,我認為,確實應該給學生布置適量且高效的作業,減少機械式刷題。同時,學生也需要提高聽課效率,這樣寫起作業來才能得心應手,不至于耗費大量時間。

  學校之所以留作業,是為了鞏固課堂所學知識,從而讓學生真正掌握知識點。所以,有經驗的老師留作業很注意把握“度”,不會光以量取勝,尤其像數學這種學科,僅靠死記硬背是不靈的,掌握思路和方法才是正道。通常,我每天給學生留的作業大約在40分鐘之內能夠完成,有的時候是幾道大題,有的時候是1份卷子。假如學生有不會做的題,我甚至不希望他們用軟件去搜題找答案,允許他們的作業“留白”,因為只要用心思考了,即使不會,第二天聽老師講解後也能很快弄懂。

  我曾對學生作業情況進行過調研,就拿數學這門課來説,通常寫得快的學生不到20分鐘就能完成,寫得慢的學生真能拖到第二天淩晨。分析一下,作業寫到三更半夜是有很多原因的。有的學生學習習慣不好,喜歡一邊玩一邊寫,拖拖拉拉;有的學生不喜歡家長給自己安排的學習內容,故意拖延“磨洋工”,直到家長先睡了,再享受自己的自由時光;還有的學生是上課時走神不聽講,結果作業根本不會做,只能“現上轎現扎耳朵眼兒”,熬夜彌補。當然,也不排除當天作業確實多,比如,期中、期末考試前,各科老師都會下發復習資料,作業量相對較大也是有的。

  為了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我們學校要求老師提高每堂課的授課效率,同時,不斷創新作業形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為此,除了布置傳統形式的作業,我還會給學生布置説題作業。具體來説,就是讓學生把每個章節的學習內容説出來,包括定義、公式、重點習題等。通過用嘴講、用手比劃、用耳朵聽、用筆畫圖,學生可以增加知識的留存率和理解度。學生不僅要面向老師説題,學生之間也要互相説題,互相糾錯和評判。由于這種作業在校內就可完成,説得好的學生還可以贏得節假日免寫作業的待遇,學生們一下課都爭著搶著説題,班裏的學習氛圍越發濃厚了。

  總而言之,保證學生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必須提高學習效率。實現這個目標,既需要老師多留“有價值的作業”,也需要家長幫助孩子改正錯誤的學習習慣、學會合理分配時間、養成自律的意志品格。

  問題3

  家庭如何保證

  孩子就寢時間?

  一些家長反映,自己也想讓孩子早睡覺,可孩子卻不領情,還嫌自己嘮叨。對此,這些家長很無奈,不知怎樣才能讓孩子早點兒睡覺。

  和孩子一起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

  人大附中翠微學校副校長 趙志勤

  教育部“睡眠令”對中小學生就寢時間做出了明確要求:小學生一般不晚于21點20分,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點,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點。要真正落實並保障中小學生的睡眠時間,家校合作必不可少。在此,我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經驗給家長們提些建議。

  第一,家長可以通過談心交流等方式與孩子進行溝通,客觀綜合分析造成睡眠時間不足的原因。比如,是作業量真的大還是孩子寫作業的效率低、是孩子有拖沓的習慣還是自身知識點掌握不牢固、是手機等電子産品的幹擾還是作業本身難度大,等等。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學習生活習慣不同,學業水準差異客觀存在,影響睡眠的因素必然不同。家長和孩子要在和諧的氛圍中共同找到問題所在,然後想出解決辦法。

  第二,引導孩子合理規劃學習時間。孩子應每天用記事本抄寫作業目錄,整體規劃,合理安排先後順序,預估時間。建議先做最緊要的內容,如理科類需要大量思考的難題放在最清醒、精力最旺盛的時段,有助于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如果預估時間與實際完成時間差異較大,應及時分析原因,調整方法。限時完成作業,是提高作業效率的重要條件,也是平時積累考試經驗的關鍵。

  第三,用家庭環境潛移默化影響孩子。孩子做作業時,家長不要頻繁催促,應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比如,可以檢查孩子需要背誦的內容,傾聽孩子對試題的分析,與孩子共同探討社會熱點或生活問題,協商解決開放性試題等。父母的言行和習慣對孩子影響很大,想讓孩子按時睡覺,父母也要做到按時睡覺。如果父母不能早睡,也要在孩子就寢前停止所有噪聲大的活動,最好不要玩手機、打遊戲、看電視、聽廣播等,給孩子創造出良好的休息氛圍。

  第四,不給孩子過多課外負擔。家長要和孩子約定好需要遵守的規則,包括作息時間、手機等電子産品的使用時長等,即使在節假日也不要輕易打破規則,慢慢就會形成規律作息。就寢前,家長可以提醒孩子喝點兒牛奶等,保證營養,提高睡眠品質,不要嘮叨説教。盡量不增加孩子課外學業負擔,如報各種各樣的輔導班、興趣班等,避免孩子放學或節假日都在輔導班度過,形成校內校外雙重壓力。即使培優補差,也要有選擇地適度提高或補漏,要注重品質而不是片面追求數量。

  睡眠情況直接影響孩子的學業水準,關係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家校應堅持生命健康至上的理念,合理合力保障孩子睡眠,讓孩子在精力充沛心情愉悅的狀態下,健康快樂成長成才。

  問題4

  孩子睡不著怎麼辦?

  有的家長説,自己的孩子就寢時間並不晚,但躺在床上半天睡不著,該如何是好?

  快樂運動助力孩子好睡眠

  北京金融街潤澤學校體育教師 張軍

  對于處在生長發育期的中小學生來説,睡眠無疑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會更大。研究表明,除遺傳外,在環境因素中,睡眠對孩子身高的影響居于首位,睡眠還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免疫力等等。其實,擁有好睡眠離不開體育運動。

  首先,體育運動能産生內啡肽,有益于助眠。其次,規律運動可以調節生物周期節律,也就是所謂的生物鐘,這種影響與光線對睡眠的影響一樣強烈。第三,運動會增加體溫,睡前做一些如散步之類的輕微運動,可以促進體溫升高,身體微微出汗,停止以後體溫開始下降,睡眠前再洗個熱水澡,人很容易進入深度睡眠。第四,定期運動能使人心情愉快,有助于緩解壓力,減少夢中驚醒,減輕失眠症狀。第五,中等程度以下的運動能使人産生輕度的疲勞感,加快入睡時間,並加深睡眠深度。

  每年寒暑假期間,不少孩子會養成晚睡晚起的習慣,但開學之後的一段時間,他們大多能在正常時間就寢,進入深度睡眠狀態。這與學校開展的跳繩、球類、跑步、輪滑等豐富多彩的體育鍛煉密切相關。孩子們在緊張的學習中穿插快樂運動,全情投入,盡情釋放,運動心率基本能達到每分鐘120次至150次,不僅鍛煉了身體,放松了心情,緩解了壓力,也促進了睡眠。所以,在節假日期間,家長也應該督促孩子進行適當運動,除特殊情況外,每天達到一定的運動量,對于提升睡眠品質非常有幫助。

  專家觀點

  孩子睡眠背後是教育係統工程

  北京教科院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員 劉熙

  面對升學考試的硬壓力,部分學校隨意延長學生在校時間,校外培訓成風,中小學生睡眠成為可以犧牲的軟問題,多年難以有效解決,以至于受到中央重視,國家出臺文件進行專項治理。教育部近日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從“強重視、保時間、防幹擾、提品質、重監測督導”等方面提出七項措施,體現了綜合施策的精神。中小學生睡眠看似是一個簡單問題,其實是一個教育係統工程,只有政府、學校、家庭、學生及社會多方主體形成科學發展的共識,才能自覺、有效落實《通知》各項措施。

  要有科學的睡眠觀。睡眠是人的一種基本需求,它可以讓我們休息,讓身體茁壯成長,可增強人的免疫功能,是恢復記憶力的黃金時段。上海交大醫學院江帆團隊研究顯示,對正處于快速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青少年來説,睡眠剝奪、生物節律紊亂不僅會引起短期注意力不集中、學業成績下降等後果,長期來看更可能損害兒童腦功能,導致青少年抑鬱、焦慮、注意力缺陷、行為衝動等情緒行為問題,顯著增加肥胖等代謝性疾病風險,損害身心健康與學業發展。

  要有科學的教育評價觀。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要求“改革學生評價,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保障學生充足睡眠時間”。《中國教育監測與評價統計指標體係(2020年版)》已經將“學生體質健康達標率”“學生肥胖率”“學生視力不良率”納入指標體係,睡眠品質與這幾項指標息息相關,有必要將學生睡眠狀況納入體質健康監測和教育品質評價監測體係。

  要有科學的育人觀。學業過重擠壓睡眠時間,這與部分學校教師與家長的育人觀有關係。應試教育觀念盛行,通過“刷題”反覆演練,以期在考場中獲取高分。即使學校教師主動減負,家長也會報各種校外培訓班,主動增負。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二十一世紀需要高素質的人才,尤其是創新性人才,國家和公民個人才能立于不敗之地。學校和家庭的育人觀也應該改變,不應當耗用學生的休息時間來贏取考場上的分數,而應當提高課堂效率,家校協同,因材施教,個性化培養,以必要和有針對性為原則布置作業數量和內容,讓每個學生能健康成長。

  要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學生的主業是學習,科學的學習方法有助于學生高效地完成學業。會學習的學生,往往能夠自主管理、規律作息、按時就寢。然而在實踐中,老師忙于教授知識,家長不知道如何指導孩子學習,相當一部分學生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面對各門功課疲于應付,不能統籌安排時間和勞逸結合,自然而然就陷入惡性迴圈。有效學習是一門學問,需要深刻理解腦科學和心理學。我們要向教師、家長和學生傳授學習的科學,掌握正確的方法,變被動為主動,減少學習焦慮,自然有助于提高學生的睡眠品質。

  當然,除了提高認識外,有效解決中小學生睡眠問題,還需要動用技術手段和建立問責機制。首先,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確保線上直播類培訓活動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1點,每日22點到次日8點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其次,要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于違反規定的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和網絡平臺要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行政處罰。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2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