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1 12:35:03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嚴禁中小學招生入學與任何形式的社會競賽掛鉤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31日電 奧賽成績曾一度是小升初“掐尖”的參考。近年來經過規范管理,給奧數熱降了溫,但是在短暫的沉寂之後,改頭換面的奧賽在有的地方卷土重來,家長們蜂擁為孩子報名。不少人質疑,這是否代表剛實施一年的小升初全面搖號政策有所松動?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深入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和“公民同招”政策,嚴禁中小學招生入學與任何形式的社會競賽掛鉤,堅決斬斷這種利益鏈。

  呂玉剛表示,規范社會競賽項目的管理,是減輕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的一項重要舉措。2018年,教育部出臺了《面向中小學生的社會競賽管理辦法》,從2019年開始審核並面向社會公布競賽名單,嚴格控制競賽項目數量。從原來的105項減至35項,有了很大幅度降低。在這個過程中,全面取消了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競賽項目,進一步突出了素質教育導向,現有的5項奧賽只面向高中階段的學生,不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並且特別強調,任何競賽項目包括獲獎成績,均不得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依據。

  呂玉剛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競賽項目管理,嚴格按照競賽項目管理規范和舉辦方的承諾,加強競賽項目的全過程管理,保障競賽項目依法依規舉行。二是嚴肅查處違規競賽。對沒有經過審核通過的競賽活動加大查處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禁中小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違規競賽活動。三是嚴格執行招生政策。去年義務教育階段全面實行了“公民同招”政策,取得了很好效果。這項制度要堅定不移地執行下去,不會有任何改變。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