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0 17:14:30
來源:新華網

黨史故事百校講述 | 聽東南大學講述“雨花臺最後一位烈士”成貽賓的故事

字體: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歷經百年風雨洗禮

成就輝煌業績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讓我們聆聽黨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黨史故事百校講述

今天東南大學為您帶來

“雨花臺最後一位烈士”成貽賓的故事

南京雨花臺烈士塑像東面

一片蒼松翠柏之中

安葬著17位革命烈士

成貽賓

就是其中最後一位

1949年4月19日

距南京解放僅有4天

烈士倒在黎明之前

未能看到五星紅旗升起

他在為中國新生而奮鬥的路上

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

  成貽賓在校園刻苦攻讀之余,他還積極參加革命活動,和進步同學探索人生的道路、祖國的前途。

  1949年4月1日,南京10所大專院校學生請願遊行,遊行隊伍中,成貽賓領頭高呼口號,向士兵宣傳“不要把槍口對著同胞”,向路過的市民宣講“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就在前頭”。


  學生的遊行遭到鎮壓,成貽賓被警察團團圍住,皮鞭和棍棒猛擊在身,他被打得鮮血直噴,脾臟破裂,終因傷勢過重,在4月19日晨離開了人世,年僅22歲。

  1950年清明,學校師生將成貽賓烈士遺體遷葬于南京雨花臺,並將其血衣保存在雨花臺烈士陵園中。

  

烈士雖未能看到升起的五星紅旗,但五星紅旗的血色之中卻染有他的一腔赤誠熱血。

  成貽賓在致未婚妻彭毓芬的信中,寫下了“新生十大信條”,字裏行間,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強烈家國情懷的青年形象躍然而出。他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保爾·柯察金為榜樣,激勵自己不斷追求進步,矢志不移踐行自己的“新生十大信條”,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成貽賓犧牲數十年後,東南大學的後輩師生捧起了成貽賓校友的照片,讓烈士“看到”了五星紅旗在母校升起。

 

紅色基因代代傳承

黨史故事讓一代代青年人充滿力量

不忘初心 止于至善

將會是每一個東大人的畢生追求

@中國礦業大學

接力棒交給你

請繼續講述黨史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9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