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3 20:20:49
來源:新華網

謹慎選擇正確使用 英語學習類APP不全是“神器”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 隨著智能終端普及,英語學習類APP以其天然的簡便性受到不少人青睞,人們通過APP學習的范圍不僅是英語單詞的聽説讀寫,也包括英語文章閱讀等。

  經統計發現,目前市面上主流英語學習類APP主要包括:單詞類、讀寫類、閱讀類等。這些APP具有易攜帶、內容豐富、收費低、更新速度快、講解生動等特點,深受各個年齡段學習者喜愛。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學校校園內隨處可見使用手機APP線上學習外語的人們。

  英語學習類APP的廣泛使用,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有網民在使用中發現,線上英語學習APP存在兩類問題:一類是詞庫把關不嚴。網友在使用中發現APP中經常出現內容知識性錯誤:拼寫、音標、翻譯等錯誤在關鍵課程中很常見。第二類是部分APP廣告過多,有些廣告內容打擦邊球,存在誘導性廣告等情況。此前《教育部等八部門關于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中明確要求,統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植入商業廣告和遊戲。

  線上英語學習APP在使用過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表明此類APP目前在監管審查環節仍存在審核不嚴、市場混亂等問題,亟待引起相關部門重視,加強整改。

  如何解決這類問題?我們認為,首先需要教育、工信、公安等部門協同配合,加強監督和管理。其次,有關部門應加強引導,鼓勵和遴選一批優秀英語學習類軟件供人們選擇和使用,真正滿足人們的線上學習需要。最後,廣大網民作為學習主體,也要保持充分的警惕和認識,遇到APP存在違法、違紀內容時,要及時向相關部門進行舉報。

  與此同時,線上學習APP提供者也應正視自己的角色和地位,只有提供高品質、經得起推敲和考驗的內容,保證自身詞庫和相關內容依法合規、權威正當,才能贏得良好的口碑和更大量用戶群體的支援,從而獲取相應的市場地位和份額。反之,內容低劣濫造,也終將受到監管的處罰,難以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

  目前,眾多較為權威的英語詞庫和機構也推出了線上學習平臺,建議消費者盡量選擇較權威的版本,避免遇到由于平臺審核和上傳等問題帶來的基礎性、低級差錯。同時,語言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線上學習只是提升英語成績或能力的一個途徑,線上學習平臺只是英語學習的輔助手段,要想真正提升整體英語水準,仍然離不開大量的練習和正規課程的專業指導和培訓。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8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