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2 14:47:43
來源:新華網

江蘇:讓消費幫扶成為深化東西部協作 助力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字體:

  近年來,江蘇省緊貼自身消費潛力大、市場需求多樣化的實際,以消費幫扶為切入點,以中國社會扶貧網等平臺為依托,創造性地抓好東西部協作各項工作,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020年,全省消費西部地區農特産品超78億元,帶動對口幫扶地區11.15萬人增收脫貧。

  搭建平臺。會同中國社會扶貧網,著眼全國成功打造東西部消費扶貧協作産銷對接平臺。堅持線上線下並重,組織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參與消費扶貧協作,引導蘇寧易購、雲廚一站、南京廣電等40多家電商參與消費扶貧網銷,建設商貿物流綜合服務市場倉儲車間,完善物流配送體係。依托中國社會扶貧網,積極推進消費扶貧專區、專館、專櫃建設。鼓勵有條件的企業通過全渠道可追溯農産品行銷閉環,使所銷售生鮮産品實現二維碼追溯,方便江蘇群眾直接選購農戶的農特産品。蘇州市在貴州銅仁投資1.5億元建成3.2萬畝綠色農産品直供基地、建設食行生鮮農産品供應鏈,每年可通過食行生鮮網上平臺向蘇、錫、滬三地提供香菇、木耳等農副産品5000噸。

  全域發動。會同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共同舉辦以“深入推進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主題的消費扶貧市長論壇,總結交流全國推進東西部消費扶貧協作工作的經驗做法,探討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新路徑、新舉措。舉辦全省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集中宣傳推介活動,組織省民政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省總工會等10個部門聯合發布助力對口幫扶支援地區脫貧攻堅倡議;安排資金550萬元,推出扶貧助困係列公益直播“我為你而來”欄目,講述受援地區一線脫貧攻堅故事、宣傳推銷當地特色品牌,累計直播22場,著力營造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

  創新模式、增強實效。總結推廣“十大消費扶貧模式”:

  “功能表式”消費扶貧。採取點對點的方式,直接向對口幫扶支援地區生産者採購,直供直銷,減少中間環節,力求相應地區利益最大化。累計消納陜西、青海等西部地區電量95.5億度,增加收益37億元;蘇州市在貴州銅仁並與蘇州農發集團、常客隆連鎖超市、園廚坊等龍頭企業合作,實行農副産品對口訂單消費。

  “打包式”消費扶貧。引入企業參與地區生産、加工、銷售以及售後等全過程,實現個性化生産、全程化運輸、網絡化銷售、溯源化查看“一條龍”服務,解決農戶種養植的後顧之憂。

  “連結式”消費扶貧。通過資金扶持、技術培訓、品牌培育,使地區産品提檔升級,提高信譽度、美譽度;通過購買相應地區物業公司服務,促進當地勞動力就業;通過幫助完善冷庫、加工廠等相關産業配套基礎設施,提高當地供給能力等等,從而間接收到促進消費、實現扶貧之效。

  “補貼式”消費扶貧。從産和銷兩端發力,建立合理機制,聯繫加工流通企業對産品進行到府收購。

  “陣地式”消費扶貧。在南京眾彩物流中心、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農特産品展銷中心等場所免費為西部地區提供展區展臺,設立“陜西館”“青海館”“西部地區農特産品交易中心”“蘇寧易購扶貧實訓店”等,通過固定平臺,常年促銷。

  “觸角式”消費扶貧。在387家中石化江蘇高速公路加油站設立“易捷陜西農特産品形象店”,在全省500多個居民小區設有産品代銷點,把銷售“觸角”從商場向政府和企事業單位食堂等地延伸、輻射,擴大銷售覆蓋面。

  “聯姻式”消費扶貧。針對地區産業特點和優勢,聯繫省內相關龍頭企業,赴當地開展産銷對接活動,解決當地産品銷售問題。引導6家制藥企業赴青海互助縣考察對接藏藥銷售,與當地簽訂3000噸藏藥銷售協議,合同金額超8000萬元。

  “網絡式”消費扶貧。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開展消費扶貧。動員群眾在中國社會扶貧網注冊,開展個性化幫扶活動。一方面通過社會扶貧網、互聯網和蘇寧易購、京東等多種網絡化手段為群眾與消費群體架設起供需對接橋梁。另一方面,通過物聯網技術,整合物流資源,降低地區農産品物流成本。

  “福利式”消費扶貧。鼓勵企事業單位在符合有關政策規定的前提下,將地區農特産品納入幹部職工福利採購范圍。這兩年,僅南京、南通兩市就組織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優秀教師、醫生和職工赴對口幫扶的商洛、漢中療養休養3000多人次。

  “導入式”消費扶貧。開通南京至伊寧、延安、榆林、銅仁,無錫至銅仁,南通至漢中等多個與江蘇對口地區航班、航線;開設旅遊網上旗艦店,開辟定制旅遊線路20多條,運用新媒體平臺,分時分類免費向社會推薦地區精品景點線路,引導省內市民和廣大群眾到地區旅遊消費。2018年啟動“無錫市民遊海東”首發儀式,當年無錫市民赴青海旅遊人數突破1萬人。

  下一步,江蘇將緊緊依托中國社會扶貧網這一核心平臺,深化消費協作提檔升級,加大消費幫扶力度,在助力對口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偉大征程中作出新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