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2 14:32:53
來源:新華網

西安市:抓實“十個重點”,消費幫扶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字體:

  消費幫扶工作開展以來,西安市深入動員,上下齊心,緊盯生産、流通、銷售三個環節,抓實“十個重點”,消費幫扶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一是抓工作機制健全,夯實各級責任。按照相關要求,結合西安市工作實際,建立工作專班和5項工作機制,細化了 17 個成員單位和 18 個參與部門擔負的共 77 項具體職責任務,並對各區縣、開發區責任進行了明確,全面夯實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確保各項任務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

  二是抓政策體係建立,鼓勵參與積極性。全面梳理已出臺的支援農副産品開發建設、生産加工、倉儲冷鏈、物流配送、溯源檢測、品牌打造等政策,研究支援相關政策,特別是研究制定“三專”建設支援政策以及懲罰辦法。

  三是抓扶貧産品認定,擴大品牌效應。全力打造以獼猴桃、奶山羊、瓜菜為代表的區域特色産業,全市累計培育認定市級以上名牌農産品129個,14個農産品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15個農産品取得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認定。全市已經國家扶貧産品認定和正在申報認定的帶貧企業60個,品種達500余種。

  四是抓“三專”平臺建設,搭建銷售載體。按照相關要求,加強與“三專”建設企業的對接,整合現有資源,根據各區縣(開發區)城區面積、人口、經濟水準、消費能力等要素,對“三專”建設任務進行了分解,並指導督促各任務單位全面推進“三專”建設。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建成線下專區40個,線上專館2個,線下專館22個,已經完成省級下達專區專館建設任務(專區20個,專館22個)。按照“政企聯合、優化整合、以消帶産、以消帶貧”的形式,大力引進有實力、有品牌的優質企業,對現有農業專業合作社進行優化整合,組織實施規模化、標準化生産,通過冷鏈物流、設立社區智能專櫃的方式,建立源頭直採、社區直供行銷體係,讓群眾充分參與到産前、産中、産後等各個環節,把更多的收益留在群眾手中,形成了“合作社+加工基地+冷鏈物流+智能專櫃” 扶貧産品供給全鏈條。

  五是抓電商體係建設,拓寬銷售渠道。充分依托全市已經建立的較為完善的縣、鎮、村三級電子商務服務體係,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拓寬扶貧産品銷售渠道。目前,已建立縣級電商服務中心8個,鎮級電商服務站81個,村級電商服務點613個。周至縣、藍田縣實現行政村站點物流輻射全覆蓋,創建市級電商示范區縣1個(周至縣),電商示范鎮街35個,電商示范村80個。2020年上半年,全市網絡零售額達334.91億元,其中農産品網絡零售額約16.7億元。

  六是抓扶貧超市建設,助力産業脫貧。依托國家中心城市和各類社會資源比較集中的優勢,通過商業網點和旅遊景區建店、電子商務網絡直銷、企事業單位和駐村聯戶以購代捐,以及在大型寫字樓設置貨櫃、地鐵口設置生鮮車等多種形式,組建運營西安扶貧超市,以市場化助力消費幫扶。目前,全市共設立扶貧超市7個,銷售産品已達16大類320余個品種,供貨體係涵蓋全省35個區縣60多個合作社,受益農戶9000余戶。

  七是抓各方力量動員,精準參與消費幫扶。加強東西部協作,先後在多地開設周至農副産品專營店和正達電子商務線下專營店等5家,累計銷售獼猴桃、蜂蜜等農副産品1000余萬元。抓實對口幫扶陜南三市八縣(區),先後組織鄉村旅遊展銷推廣等活動20余場次,集中購買陜南扶貧産品600余萬元,簽訂意向協議200余份,協議採購金額3.6億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八縣(區)扶貧産品專櫃20個、扶貧超市(展銷中心)16個。

  八是抓消費扶貧月活動,拓“八進”促“八銷”。以“萬企參與、億人同行”為主題,突出集中簽約、採風宣傳、“三專”建設等重點工作,全面啟動8大係列的消費扶貧月活動。舉辦陜西省“十市百城聯展”·西安市扶貧産品展銷活動啟動暨消費扶貧生活館開館儀式,現場簽約5369.87萬元,消費扶貧月期間全市累計採購扶貧産品達20320萬元。通過消費扶貧月活動,進一步拓寬扶貧産品進商超、進學校、進醫院、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場館、進東部市場等“八進”主渠道,發揮好龍頭企業帶銷、宣傳推介展銷、商場超市直銷、電子商務行銷、旅遊帶動促銷、幫扶單位助銷等“八銷”重要作用。

  九是抓優勢資源發揮,帶動全省消費扶貧提質升級。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優勢,積極加強與省內各地市的協作聯動,合作建立銷售綠色通道。全省所有相關産品一經認定合格,立刻納入“三專”銷售體係,助力全省消費扶貧措施落細落實。同時,也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的作用,力爭把産品推向全國、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十是抓全程規范管理,確保行穩致遠。一方面,加強品質監管,建立動態退出機制。確保産品從“田間”到“餐桌”全程追溯管理;加大對扶貧産品抽檢力度,對出現産品品質、效果不明顯的供應商,清理退出《産品目錄》;對打著幌子斂財牟利、銷售份額不足、不誠信經營的企業,停止“三專”建設運營資格。另一方面,將相關工作納入年度成效考核和日常督查督導內容,督促市級各部門扎實有效推進工作落實,確保工作取得實在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