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0:32:46
來源:新華網

張榮:以學為中心個性化培養學生 為教師創新提供極大空間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王琦)廈門大學長期以來非常重視人才培養工作,從建校之初,就提出要培養世界之英才。2021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校長張榮接受新華網專訪,圍繞“高素質人才培養”“論文抽檢重要性”等話題,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觀點。

  以學為中心個性化培養學生 廈門大學擁有培養人才優秀傳統

  “培養人才是廈門大學從建校開始就確立的一項重要工作。”張榮表示,長期以來,廈門大學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已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舉措。

  “學校重視對學生正確價值觀的塑造”,據了解,廈門大學將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傳授知識、打造知識體係、培養思維方式和創新能力相結合,把“立德樹人”作為學校辦學的最核心任務。

  在教學工作中,廈門大學實現了教育發展方式的“三個轉變”,即將過去“以教師為中心”的模式,調整為“以學生為中心”:並非事事都聽學生的,而是要求學校圍繞學生成長來設計工作;將過去更多的“以教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為中心”:要讓學生對自己所學的東西真正感興趣,更願意花時間花精力投入;將過去的“統一模式培養”轉變為“個性化培養”:讓學生成長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于此同時,廈門大學還實行了“三開放”:對所有學生全面放開轉專業、全面開放選課程和開放授課老師。“學生不僅可以選課,還可以選擇想要聽哪一位老師進行授課的課程”,張榮表示,學校這種安排可以激發教師的主觀能動性,讓教師們在比較中認識和發現自身不足,從而在教學中不斷自我提升。

  在調整教學模式、激發教師能動性的同時,廈門大學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機制,張榮介紹説,廈門大學對學校的課程和教學大綱、教學計劃進行評審,同時學校的教師發展中心也會對教師定期開展培訓,為教師提供提升能力的平臺和渠道。

  提升畢業論文(設計)品質,重點要把好“五關”

  為推動高校加強培養過程管理、把好畢業出口品質,教育部近日印發《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辦法(試行)》,啟動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試點工作。張榮認為,作為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組成及學生培養的最後一個重要環節,強調畢業論文的品質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畢業論文(設計)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與技能、理論聯繫實際進行的一次較為全面的科學研究訓練,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業精神的重要環節。”

  據介紹,為了加強畢業論文(設計)管理、提高畢業論文(設計)品質,廈門大學建立了從品質標準到過程管理,再到監督評價的全過程全周期保障機制。每年學校都為每個學院安排至少2名督導老師現場抽查答辯情況,督促提升答辯品質。

  針對如何提升畢業論文(設計)品質,張榮認為,重點是要把好“五關”:

  一是把好指導教師關。廈門大學要求指導教師必須做到五個堅持:堅持立德樹人、堅持能力培養、堅持因材施教、堅持個性發展、堅持嚴格管理。

  二是把好選題關。廈門大學要求學生的選題要滿足三方面要求:第一,符合專業培養目標,體現專業科學研究訓練的基本要求;第二,與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盡可能反映科技創新和社會生産創意的需要;第三,難度與工作量應適中。

  三是把好指導過程關。廈門大學強化指導老師職責,要求老師認真行使職責,嚴把論文寫作各個環節,重在方法指導、基本學術規范和基本學術素養的訓練。要求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認真撰寫、修改論文,“確實達不到要求的學生,不能進入答辯環節。”

  四是把好答辯關。張榮將此歸納為十二個字:加強組織、規范程式、嚴格標準。“學院成立由院長或分管教學副院長擔任主任的答辯委員會,領導組織答辯工作,下設若幹答辯小組。對答辯工作安排、答辯要求、答辯流程、答辯評分標準等均制定詳細規則。”

  五是把好誠信關。廈門大學要求每位學生簽署獨立完成論文的誠信聲明,並開展論文查重工作。與此同時,學校也嚴格處置學術不端行為。“違反學校學術不端行為管理規定,在學術活動中違背學術誠信、學術道德,情節較為嚴重的,給予嚴重警告以上處分。其中,涉及學位論文和公開發表的研究成果的,從重處理,情節特別嚴重的,可給予開除學籍處分。對以作弊、剽竊、抄襲等學術不端行為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得學歷證書、學位證書的,學校依法予以撤銷。”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