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0:52:26
來源:新華網

葛道凱代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品質智力支撐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新發展階段的起步之年。新征程上,教育也不會掉隊。“我們將聚焦提升貢獻力,對標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的目標任務,用好改革和創新兩大引擎,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説,江蘇教育係統將主動發力,服務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葛道凱説,服務新發展格局,各級各類教育都要在人才培養上下大功夫。他指出,基礎教育要堅持育人為本、以德為先,通過發展素質教育和“適合的教育”,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職業教育要堅持面向人人、面向市場、面向終身,深化理實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高等教育要面向我國高品質發展主戰場和世界科技發展最前沿,進一步鞏固學科優勢,不斷調整學科專業布局,推進跨學科人才培養,大力培養“高精尖缺”創新型人才。

  在全方位推進人才培養的同時,還要著力強化智力支撐。“要形成以傑出領軍人才為引領,以優秀青年人才為支撐,銜接有序、結構合理的人才團隊和梯隊。”葛道凱説,面向“十四五”,江蘇將加大海內外頂尖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引進力度,建立健全促進青年人才蓬勃生長的機制,努力在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方面有更大突破。

  目前,江蘇持續推進協同創新計劃,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江蘇重點産業發展需求,取得了一係列積極成果。面向新時代,科研創新仍是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協同創新,力爭在關鍵領域産出一批可以領跑或者並跑的高水準科研成果,構建一批與江蘇産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的創新載體,推動科技與經濟、創新項目與現實生産力、創新成果與産業對接同頻共振,促進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江蘇轉化和産業化。”葛道凱表示。

  “結合實踐來看,江蘇之所以有很多工作能夠走在全國前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們高度重視發揮高校服務決策咨詢的智囊團作用。”葛道凱指出,面向“十四五”,江蘇教育係統將深化高校智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打造一批黨委和政府信得過、用得上的新型智庫,推動更多哲學社會科學成果向決策咨詢轉化,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5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