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8:50:13
來源:新華網

【後浪】一名85後中學校長眼中的教育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 6年前,即將從北京大學博士畢業的王家驥面臨著就業的抉擇。偶然間,他聽到一場北京市建華實驗學校董事長、北京十一學校原校長李金初帶來的宣講會,這場宣講會讓他興奮:“這不就是我心中理想學校的樣子嗎”,王家驥很快就投出了求職簡歷,成功地成為了北京市建華實驗學校(以下簡稱“建華學校”)的一名老師。

  在北京市建華實驗學校現任校長譚靜的帶領下,建華學校的首個分校——北京市建華實驗亦莊學校(以下簡稱“建華亦莊學校”)于2019年9月正式開學,建華教育的種子已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生根發芽。6年間,從一線的科學老師、班主任、校長助理一路走來,85後的王家驥已經成長為建華實驗亦莊學校的副校長、中學部校長。

北京建華實驗亦莊學校副校長、中學部校長王家驥

  “我們自己辦的學校要有足夠的信心讓自己的孩子在這裏接受教育。”

  建華學校是一所優質民辦學校,這所學校擁有一支高學歷的教師隊伍,博碩教師佔專任教師近80%,中學部博士教師佔比近35%。建華學校提出的“人生中心教育”認為,任何人的人生有且僅有三項內容——做人、做事、生活,教育的作用就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人生是多種多樣的。

  建華亦莊學校的小學部和初中部為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根據規劃,這所學校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校,肩負著優質教育資源入區、優化開發區教育結構的責任。接到籌備學校這個重任之後,王家驥迅速組建團隊,召集了一批年齡相倣的優秀小夥伴們開啟頭腦風暴,探討“我們要創設一所具有什麼特質的學校”,他回憶,希望能在人生中心教育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融入更多年輕人的思考。

  “作為家長,你想讓自己的孩子接受什麼樣的教育?”“作為教師,你想在一所什麼樣的學校裏工作?”王家驥與小夥伴們的頭腦風暴始終圍繞著這兩個問題展開,他認為,我們自己辦的學校要有足夠的信心讓自己的孩子在這裏接受教育。經過反覆討論,團隊最終將學校的辦學理念確定為——“創設一所讓每個生命靈動生長的學校”,希望培養的學生能夠成長為體魄強健、內心豐盈、具有終身學習力的未來公民。學校籌辦期間,學校相關負責人也曾帶隊赴美國和日本進行考察,總結國內外優秀辦學經驗規劃辦學。

  王家驥介紹,自己中學時代由于缺乏實操環境,生物、化學等實驗科學完全是靠死記硬背來學習的。如今回想起這段學習經歷,王家驥依然感慨,自己雖然是應試教育的受益者,但並不認為紙筆測試成績好就代表學生各方面能力、素質強。他期望自己在課堂上不是直接給孩子灌輸知識,而是喚醒他們的內生動力,通過引導和啟發學生來構建學習過程。他介紹,建華亦莊學校在辦學特色上力求以體育、心理、科技、人文四大領域的課程建設為突破點,構建兼顧身心、融通文理的課程體係。他認為,“課程與課程間是有聯繫的,有的是強聯繫,有的是弱聯繫,將課程重新融匯整合可以帶給學生不一樣的體驗,更有利于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

  “如今,很多考題已經不僅是單純地考察知識點,而是給學生提供一個全新的應用場景讓學生調取相關知識來分析問題,考察學生的綜合能力。”王家驥介紹,在人文課程方面,為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和水準,學校專門開設了校本課程“萬卷閱讀課”,由不同學科教師從不同角度來教學生如何閱讀、歸納、分析、總結相應學科的文章資料。在科技課程方面,學校一方面邀請專家來學校上課,另一方面也會讓學生們走進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在開放性的空間中學習和成長。圍繞學校、自然、社會、心理四個空間,建華亦莊學校還會定期組織學生外出,以小組為單位來進行項目式學習探究。2020年下半學期,學校在自然/社會空間課堂中曾帶領學生走進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銘記歷史、走進北京石花洞國家地質公園探究地質、走進周口店猿人遺址了解歷史、走進園博園探究植被分布。

學生在自然/社會空間課程中模擬考古

  對學生的評價方式要多元化 希望給學生提供全維度的“成績單”

  “目前,我們的評價方式較單一,很多時候依靠一張試卷來進行評價,無法考察學生的思維和其他方面能力。”王家驥表示,我們希望學生畢業時,能夠為他們提供一份“另類”成績單,其中不僅包括學業成績評價,還包括過程性評價,這兩個成績單加在一起才能夠反映出孩子們在學校的真實情況。他介紹,建華亦莊學校目前正在探索過程性評價方式,並嘗試構建學分制。

別開生面的運動會

  王家驥認為,“學業水準測試要做到精準化。”我們要充分挖掘紙筆測試分數背後的邏輯,要讓學生明白自己為什麼考了這個分數,是不清楚知識點還是學習方法的問題。他介紹,學校正在探索運用信息化的手段來幫助學生進行精準化檢測,繪制面向每一位學生的知識圖譜,讓學生知道自己在知識圖譜中哪個環節有缺失,進而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

  在課堂上,王家驥倡導通過小組探究式學習來助推學生發展。他認為,學生可以通過小組探究式學習明確自己為團隊目標達成可以貢獻什麼力量,了解自己在團隊中適合什麼角色,不僅可以鍛煉成為一個有效的參與者,也能夠提升溝通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這些都可以作為過程性評價中的維度。他介紹,學校經常組織主題式教學和考察性活動,讓學生圍繞一個問題進行深入探究,通過課題探究能慢慢地引導學生提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家長和學校要擰成一股繩 不能把學校擺在家長的對立面

  面臨小升初,很多家長往往會感到焦慮。王家驥介紹,自己剛開始負責招生的時候,往往會從孩子是否符合招生標準的角度來與家長溝通,但在工作中,他慢慢地開始與家長共情,盡自己所能幫助家長緩解焦慮。他經常告訴家長們,孩子成才的途徑是多種多樣的,我們評價孩子的方式不能太單一,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更多的是要給予關心和陪伴,給孩子提供支援,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熱愛,鼓勵他們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做出成績。盡管有些學生最終沒能進入建華,但很多家長也與王家驥成為了朋友,經常與他交流孩子的成長。

  “家長、學校和社會一定要擰成一股繩。”王家驥介紹,建華亦莊學校一直在推動做家校聯盟,努力拉近家長與學校之間的距離。“要通過家長課堂及家校活動向家長傳遞信號,學校絕對和家長是一條心的。站在學校角度,我特別希望家長能夠主動跟我們交流溝通,不要怕麻煩。不論是家長還是學校,我們都希望看到孩子在青春期能夠快樂健康地成長,對學習一直保持熱愛。”

  “信息技術的發展雖然讓家長和學校之間的溝通更緊密了,但有時在缺乏語義環境的情況下,在網絡上進行溝通容易産生情緒化的語言,引發誤會。”王家驥認為,面對面解決問題是最有效的。他介紹,建華亦莊學校專門設有家長和學校溝通的平臺,平時學校舉辦的所有活動都會在該平臺進行發布,讓家長及時了解學校及孩子們的動態。同時,學校鼓勵家長們有問題走進校園,盡量與老師們當面進行討論。

  對這樣一所年輕的學校來説,王家驥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社會滿意度,在家長中建立自己的口碑。“引入建華先進的教育理念,把學校辦好,幫助開發區解決引進人才的後顧之憂,這是對政府最好的回饋。”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9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