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51:07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體育中考逐年提高標準 體育老師:穩住,你可以!

字體:

  2020年體育中考廣州一中考點,學生進行800米長跑考試。

  從今年開始,廣州體育中考調整部分項目和標準,體育中考分數也提高至70分。到2023年,耐力跑項目滿分標準每年提高8秒,一分鐘跳繩滿分標準每年增加6個,“足籃排”三大球也將需要三選一……在這樣的背景下,有觀點指出,要警惕“以考定教”,警惕“考什麼就教什麼”“考什麼就補什麼”的趨勢形成。

  如何發揮“體育中考”對校園體育的積極作用,讓學生真正提高身體素質、掌握運動技能、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及感受運動帶來的體育精神和人格方面的鍛煉?

  日前,廣州日報記者探訪廣州培英中學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實驗中學,這兩所學校在校園體育方面各有特色,可為廣大中小學校、家長、學生提供一些值得借鑒的經驗和心得。

  家長需要安排的是訓練時間

  “不像文化課考試,體育中考已經明確説了考試內容。”培英中學體育科組長徐忠華並不擔憂廣州體育中考提高標準所帶來的挑戰。“文化考試,學生可能會去培訓機構,但體育考試不用太擔心此類問題的發生,因為體育考試內容不存在很復雜的技術動作,體育課堂已足夠學生去理解和掌握動作技術要領,學會練習方法,學生需要的是練習的時間。”

  徐忠華認為,除了學校要安排更多時間給學生去練習,家長也要為孩子安排訓練時間,但這不意味著就需要在校外報班,甚至請來專業教練。目前,培英中學學生可在體育課、大課間和早晨及下午課外活動參加體育鍛煉。大課間安排有包括跑操和體能操的體能大課間,以及“一校一品”三大球特色大課間。第九節課是學生的五育課,“五育”即“德智體美勞”,這節課以體育課為主,也會穿插其他內容,比如美育。在五育課上,學生也能獲得足夠的運動時間。

  培英中學的體育老師們,偶爾也會被自家學校或其他學校的家長求教,多是求教關于運動項目的技術動作和練習方法相關的問題,並未對孩子的體育中考表現出擔憂的情緒。“家長也希望孩子身體素質能夠更好,也希望孩子能夠多活動,在學校能更開心一點。”徐忠華説。

  培英中學的初一學生在體育課上仍以打基礎為主,各項技能、球類運動都會接觸。到了初二下學期,體育老師們才會根據每名學生的特長特點,指導他們選擇體育中考的練習項目。體育老師會為每名學生逐一提供意見,若學生在訓練一段時間後效果不理想,會再引導學生調整考試項目。徐忠華説:“中上水準的學生只需要按教師正常計劃進行練習就可以,我們更多關注的是落在後面的學生。”

  學生需要養成的是運動習慣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實驗中學大力推廣校園足球已有五六年,此前已成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該校有“一校四品”,除了外語、版畫、科技以外,還有足球,學生基本都有足球基礎。三大球在體育中考的重要性越發凸顯的情況下,據悉,廣外實驗中學將發揮足球特色,在體育中考中進一步發揮學生的足球特長。

  面對標準逐年提高的體育中考,廣外實驗中學的體育老師們同樣表示不擔心。該校現任副校長、也是體育老師的李正東認為,家長和學生在初一時能對體育中考認識到位的話,根本就不需要為越來越重要的體育中考而過分擔憂,甚至焦慮。“我們要讓每名學生,包括他們的家長,了解體育考試的方式方法。可能有些家長存在慣性思維,認為體育考試和文化課考試一樣,總覺得孩子在學校‘吃不飽’,通過補課的方式才能提分。體育中考要用到的技術不難,體育老師完全可以教好,關鍵在于訓練時間。學生在假期要自主鍛煉,要養成良好的鍛煉習慣。”李正東説。

  不過他也認為,學生在寒暑假期間,也可以參加校外的體育訓練班。“有些學生在長假期間,如果沒有家長監督著去運動和訓練的話,運動量可能會得不到保證。這種時候也可以參加校外的訓練班。作為體育老師,特別怕長假,擔心學生放假回來‘胖3斤’。家長也要提高這方面的意識,這也需要家校一起共建。”

  養成運動習慣由體育作業引導

  培英中學校長潘勇提出“學校有體育文化,學生有體育特長,教師有體育愛好”的校園體育指導思想,在培英中學眾多體育活動中,有一項叫作“馬拉松之星評比”,據該校體育老師介紹,這項體育活動已開展了十多年。每年體育節,學校會表彰上一年度的“馬拉松之星”,並開始新一年的評比。目前,該校高二學生全員參與這項活動,高一、高三也有大量學生參與。

  此前,體育作業成為不少家長關心的焦點,“馬拉松之星評比”就是培英中學學生的體育作業。男生跑一萬米,女生跑五千米,納入了培英學子畢業的必備條件。每天早晨或下午放學後,甚至晚自習結束之後,不少培英學子就到田徑場跑步,每次跑完之後,學生自行記錄跑步裏程。學校每個月統計一次,最終根據學生完成總公里數進行評比,表彰“馬拉松之星”。

  據介紹,開展這項活動旨在希望學生畢業後也能養成跑步的習慣,如今,不少培英家長在孩子的帶動下,也跟著孩子一起跑。裏程登記全憑學生自覺記錄、自我監督,這也在潛移默化中幫助學生養成自律自覺的品格。

  廣外實驗中學的體育活動同樣不只是為了體育中考,更注重提升學生的身體素質,注重引導學生養成體育運動的習慣。該校的體育老師遵照的原則是“教會、勤練、常賽”。體育課上,老師教會學生技能,學生在大課間、第九節課等進行充分練習,並通過舉辦校內比賽、參加區一級等比賽做到“常賽”。

  除了常規的體育活動,廣外實驗中學還利用不同比賽形式,為學生創造更多比賽機會,比如舉辦“體鍛達人賽”。針對學生在體測過程中暴露的薄弱項目,比如曾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的引體向上,廣外實驗中學在2019年就將該項目引入體鍛達人賽。學生以個人參賽,比賽以學生個人和班級整體,分別評分評比,以此激勵學生勤于鍛煉,掌握運動技能,養成運動習慣。(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謝澤楷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莊小龍)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