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44:05
來源:光明日報

國潮動畫,讓世界感受中國美學韻味

字體:

  近期,國內主流視頻平臺接連發布未來一兩年內的動畫IP片單,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B站四家平臺累計公布188部動畫作品,其中不乏備受期待的國産動畫IP。線下院線市場,國漫動畫《新神榜:哪吒重生》定檔春節的消息也吸引了大量關注。

  從20世紀60年代的《大鬧天宮》《哪吒鬧海》,到近年的《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國動畫産業已走過半個多世紀,涌現出一批制作精良、備受好評的動畫電影,成為傳承中華文化、彰顯中國美學的重要載體。我們特邀動畫創作團隊、愛好者等講述親歷,並請專家深入解析國産動畫電影的前世今生、未來之路。

  精品國産動畫是群眾的文化剛需

  講述人: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原廠長 錢建平

  有幸曾在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工作,沐浴“中國動畫搖籃”的陽光雨露。那段日子,我參與推動了《大鬧天宮3D》《邋遢大王奇遇記》《黑貓警長之翡翠之星》《阿凡提新傳》等經典影片的翻拍,也孵化了《大耳朵圖圖》《斑羚飛渡》《火焰山》等項目。通過這些實踐以及各種交流,我深度思考了中國動畫發展的意義與道路,心裏有了“定海神針”。

  上海美影廠是一座金礦,曾留給幾代中國人美好的集體記憶。輝煌時期,這裏集結了中國最優秀的畫家、工藝美術家、動畫從業者,他們打造出一大批震動國人、驚艷世界的動畫片,在國際動畫之林贏得美譽。《大鬧天宮》的導演萬籟鳴帶領一批深諳中國神話、美術、戲曲、民俗精粹的主創團隊,打造了這部影響深遠的動畫電影,在很多觀眾心裏打上了中國文化的烙印。

  這些精品之作,是中國動畫人扎根于本土文化精耕細作的結果。今天,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好萊塢CG動畫、日本動漫受到熱捧,中國動畫如何創新?如何將中國文化裝載于時代審美和先進技術的巨輪上,駛向市場的海洋?中國動畫人正為此而努力。

  這些年,觀眾對國産動畫的喜愛和寬容令我感動。在上海美影廠時期,我們也翻拍過一些經典,有讚譽,也有質疑和詬病。而後者,其實是對創新的呼喚,對中國動畫再攀藝術高峰的期待。我深感這不僅關乎學術和情懷,也是人民群眾的“文化剛需”。

  一次,我和國內一位很有成就的新銳導演聊天時,得知他正帶著團隊學習上海美影廠的動畫片,他認為創新必須首先領會這類優秀作品的精髓。這樣的認知,是新生代動畫人振翅高飛的起點。繼承優秀傳統,並不是簡單復制和故步自封,而是用當代審美、技術、氣息更好地展現中國文化,在更寬闊的天地裏找到傳承的方向和路徑。

  帶著這樣的認識,我離開上海美影廠,開始獨立孵化開發動畫片。首部作品《美人魚之公主降臨》,與日本一線的二維團隊反覆磨合,有著濃厚而獨特的東方意味。場景基于中國著名的城市地標,使觀眾既有身臨其境的代入體驗,又有工業科技的震撼感。我們還建起了中日動漫創新俱樂部,為一係列創新動畫提供團隊保障,讓有熱情、有實力的團隊共同探索,共同創作。

  中國動畫的創新梯隊已漸漸浮出水面,田曉鵬、餃子、不思凡等人只是開端。國産動畫的創新,不能局限在神話、傳説、穿越等題材上,而忽略了現實和未來題材的豐富寶藏。動畫的深度研發更要吸納各國人才,放寬胸懷、提升視野,源源不斷地産出最新穎的動畫作品。擺脫模倣、抄襲給創作帶來的枷鎖,進行根植于本土文化的“顛覆式創新”,才是通向市場的希望之路。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8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