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淀外國語教育集團執行總裁胡雄一:體育體現了對孩子人格培養的唯一性
2020-07-27 09:4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一個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當如何培養面向未來的人才?這,是一個不斷前行的時代,誰會具備持續的競爭力?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需要從更廣闊的視角全面審視教育的發展歷程。

  近期,新華網將走進各學校,帶您去感受風格迥異的辦學理念、人才培養路徑,讓我們在探校中求同存異,攜手尋找不同的教育方式,殊途同歸的教育未來。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 日前,記者探校走入海淀外國語教育集團(以下簡稱海外),希冀從同老師們的對話中去尋找它獨特的辦學特色。進入海外校園,撲面而來的是一種和諧感,這種和諧體現在中西合璧,現代化的校園與中式建築的亭臺水榭甚至一小段長城相得益彰;這種和諧體現在體教和諧,各學科先進的教學設施以及與國際接軌的體育訓練場相映成趣;這種和諧感還來自無論是保安、普通工作人員還是老師、校長的那種彼此的熟悉和親切相與有成。

 

海淀外國語教育集團執行總裁胡雄一

  中西合璧雙軌制教育

  期待“面向世界 定義未來”

  北京市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始建于1999年,從成立之初就明確辦學思路,即以“面向世界,走國際化辦學道路”為宗旨;以“實驗”彰顯開放之姿態,表達學校力爭成為中國民辦基礎教育領域開拓者的決心。學校于2005、2012、2015以及2019年分別在美國開設密歇根校區、新澤西、北卡羅來納三個校區以及京北校區,並于2016年成立海淀外國語教育集團,集團的成立也標誌著獨特海外教育模式的成立,並在向根植于中國土壤的國際化教育典范進發。

  “面向世界,定義未來。希望我們的孩子未來扛起世界的大格局,成為優秀的人才。”海淀外國語教育集團執行總裁胡雄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海納百川,融古今中西丈量世界”是海淀外國語的辦學理念,基礎教育既要做到傳道授業解惑,更要幫助孩子成長,讓他們具備對話世界文明的能力。因此,海外堅持中西合璧的雙軌制教育,胡雄一介紹,除了完成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要求,還要盡量給學生打開一扇與世界對話的窗。

  胡雄一説,首先,在課程設置上,海外的孩子除完成義務教育課程外也要與同年齡的歐美國家孩子做到在學習能力、綜合發展等多方面接軌。比如,通過多語言教學、研學等過程,提高學生理解跨文化交際的能力,並提升他們的語言實踐能力,通過融入多國文化教育背景,去提升師生教育理念的認同感。其次,是注重國際化人才培養。中華文化本身是國際化教育的一部分,要有堅定的信念,我們要通過擁有多國多文化的教育背景才能讓學生有能力了解世界。第三,多語言的教育。通過學校多語種中心、多語言教育和遊學研學,提升學生的文化和語言實踐能力。第四,在中西文化碰撞中,讓孩子具備吸納知識、博學的品格。胡雄一表示,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中西文化的碰撞,會不斷對學校提出新的課題和要求,也會在課題的解決中不斷促進師生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運動場上皆教育

  體教融合 讓體育塑造和凸顯人的品質

  “沒有體育,教育就沒有活力;沒有教育,體育就沒有靈魂。”海外這樣詮釋教育和體育的關係,胡雄一介紹,在自己近三十年的運動教育生涯中,曾見證無數青年才俊深刻受益于青少年時期所接受的運動教育。

  胡雄一説:“好學生必然是好運動員,體育教育為學生成長磨礪出優秀品質,能夠幫助他們在學術、運動、身體等各方面達到優秀。”因此,海外特別設立了雙優運動學院,專注于國際復合教育,為世界一流名校培養運動和學術雙優人才。學校共建設八個運動中心,提供20個項目的運動教育,主要是針對世界名牌大學校園文化所傳承的項目,如:網球、高爾夫、馬術、擊劍、棒球、壘球、賽艇等。雙優學院採用師資復合、地域復合、文化復合、運動能力與學術能力復合的教育方式,努力培養具備多國多文化教育背景、多語言能力、擁有特殊技能和廣博的學識、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危機處理能力的國際復合型人才。“體育可以幫助塑造和凸顯人的品質。如果你有一天進入世界優秀大學,雙優是在幫助人才的綜合能力上直觀和有效的手段。”

  胡雄一介紹,人在運動過程中,心跳達到高值時,需要大量攝氧,則身體中會加快産生三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多巴胺使人積極及愉快;血清素,增強記憶力;而正腎上腺素在面對挑戰和壓力時會大量分泌,使人全神貫注,專注力大增,從而使學生進入一個學習佳境。但要做到雙優教育的持續效果還是要堅持從三個角度去努力,一是運動教育和學術教育是互相促進的關係,二者不可或缺;二是要堅持通過體育教育平臺來提高學術能力和學習效率;三是要讓孩子在有挑戰的環境中去成長。

  “每個孩子站在運動場上即是教育。”胡雄一強調,“體育有十二大品德,有目標、重過程、懂禮節、懂傳承、善合作、有責任、有自信、守規則、求知欲強、抗壓能力強、不服輸、敢勝利等,這正是在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顯示出的需求,這不單單是技能的訓練,更是一個教育過程。因此,從成長的角度來看,體育體現了對人格培養的唯一性。”孩子一旦開始進入不同的運動角色,在每個學期,每個教學月、教學周,運動品格,身心的教育目標都會變得極為明確。他舉例介紹了在海南校區練習OP帆船的孩子,孩子們曾在安全前提下獨自駕駛帆船在3級海風下,航行到11海裏以外。孩子們在運動中不但獲得身體和心理全面的成長,還要用自己學習的知識和技巧去駕馭自己的航程和方向。“我們認為,沒有體育就沒有校園文化的活力,沒有教育,體育就失去了靈魂。詮釋體育教育,體育教育必須有目的性。競技體育精神和競技體育平臺是提高學術能力的手段。體育教育是為孩子在未來人生中走得更扎實。”

  胡雄一説,奧運激勵了我們一代人,“運動不僅僅教會了我們的孩子如何去贏,還讓孩子們懂得了如何公平和有尊嚴的去輸。輸贏的關係,把它平衡得好,理解得好,是給孩子人生的一大財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72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