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名師説】北京市十一學校副校長周志英:幫助學生找到自我 發現自我 喚醒自我
2020-05-27 08:5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 每個孩子都是一粒種子,只是花期不同。“孩子的成長是一個過程,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北京市十一學校副校長周志英表示,每個孩子成長的節奏是不同的,學校和家長都不要急于求成,不能用現在短時間學生的表現來評判他的未來。

  周志英認為,學校的作用恰恰是幫助孩子最終找到自我,喚醒自我,發現自我。“他可能暫時不優秀,並不代表他將來不優秀;他可能某一方面不優秀,但不代表他什麼都不優秀。”這就需要承認,孩子的成長是從一個階段發展到另一個階段的過渡,是漸漸地發生的,每個孩子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時間和方式都不同。孩子的優秀是有過程的。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如果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家長都用一個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孩子,就會心態很平和地一起來幫助孩子成長。

  同時,她認為,學習的過程既是一個輸入的過程,先確定學什麼,同時它也是一個輸出的過程,最終就是要用學習的知識,技能,思維、方法,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在學習的過程中,由于每個孩子擅長的事情不一樣,有的孩子可能會在理科思維方面更優秀,有的孩子可能會在文學方面,有些學生可能在藝術或者體育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的。關鍵是,家長和學校應該“揚長避短”發展孩子的優秀本能,引導孩子們讓其優秀的地方施展開來。因為一個人在社會上要有所作為,就需要靠發揮自己的長處,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施展才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