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4 09:06:04
來源:上海證券報

二度創業探索AI“無人區” 百度回港上市再出發

字體:

  3月23日,百度在港交所主機板上市,股票代號為9888,開盤價為254港元,短暫上攻摸高256.6港元後,震蕩回落,最終收于252港元,與發行價一致,總市值為7129億港元。

  “我是一個旅行者,路的起點是中國,納斯達克只是其中一站,最終百度會回到中國,因為我們的根在中國!今天,我們終于達成所願,回到中國香港上市!我們回家了!”百度創始人、董事長李彥宏在致辭中表示,“面向未來,我們將探索人工智慧的‘無人區’,我們的很多業務只有靠創新才能打出來。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發,是百度的二次創業。”

  在敲鐘環節,百度的敲鑼人大有來頭——3位AI時代新職業的代表及百度高管共同敲響了上市鑼聲。這3位新職業的代表有著不同的年齡和背景,卻同樣因為AI技術有了共同的新身份。他們是百度山西數據標注基地數據標注師郭梅、Apollo“5G雲代駕”安全員雷建偉和百度深度學習平臺飛槳小開發者郭佳慧。

  據悉,百度香港上市敲響的是全球首創的“晶片代碼鑼”,代表著百度長期的技術探索。鑼身由百度歷史伺服器主機板晶片等壓制成型,敲響後,背後透明屏上會顯示搜索超鏈分析技術、世界級AI技術能力、Apollo、飛槳、量子計算等頂尖技術的代碼匯聚成的數字星辰大海,代表對技術的熱愛與信仰。

  李彥宏説:“在百度成立後最初10年,我們專注于搜索引擎技術的開發,讓我們得以服務10億互聯網用戶,並演化出語音、圖像、知識圖譜、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慧技術。最近10年,我們在深度學習、對話式人工智慧作業系統、自動駕駛、AI晶片等前沿領域投資,讓我們成為一個擁有強大互聯網基礎的領先AI公司。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更聰明,而是因為我們更專注,我們更喜歡不斷地去思考:什麼是屬于我們的機會,什麼不是。作為一家從誕生之日起始終相信和熱愛技術的公司,我們也更願意為長期投資、為未來投資。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一樣堅持:有1塊錢的時候,我們會投進技術裏;有1億元,我們會投進技術裏;有100億元,我們還是會投進技術裏。因為只有保持對技術創新的不斷投入,我們才能抓住屬于百度的雲服務、智能交通、智能駕駛和其他人工智慧領域的巨大市場機遇。”

  李彥宏在《智能經濟》一書中提到,人工智慧驅動下的智能經濟將在三大層面帶來重大的變革和影響:人機交互的方式將發生重大的變革;IT 等基礎設施會迎來顛覆,以算力、演算法、生態為代表的新基建將大行其道;智能經濟會催生很多新的業態,重塑商業發展邏輯和商業模式,智能産業化、産業智能化成為新的潮流。

  作為百度最重要的AI引擎,百度大腦6.0于2020年9月發布,提供超過270種AI能力,包括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語音識別及合成、電腦視覺等。

  在致辭最後部分,李彥宏重申了納斯達克成功上市時的話:“身處這樣一個不確定的年代,我們仍然是一家心中有著遠大理想的小公司。我們要始終保持著創業者‘朝不保夕’的危機感,要有在機會面前‘臨淵一躍’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終堅守我們的使命和擔當。”(記者 溫婷)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613983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