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7 09:40:18
來源:人民日報

去年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1010萬

字體:

  15日,農業農村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和全國婦聯共同召開全國推動返鄉入鄉人員創業就業工作視頻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去年以來,各地綜合施策,有效應對疫情影響,統籌返鄉入鄉人員創業和就業共同發展。

  返鄉入鄉創業就業規模擴大。2020年,全國各類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到1010萬人,比2019年增加160萬人,同比增長19%,是近年來增加最多、增長最快的一年,形成了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婦女4支創業隊伍;1900多萬返鄉留鄉人員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凸顯了鄉村就業“蓄水池”作用。

  返鄉入鄉創業就業門路拓寬。各地以落實政策穩崗、多業發展拓崗、優化服務送崗、提升技能轉崗為重點,積極擴大種養業創業就業容量,拓展鄉村功能價值、拓展産業增值增效空間。返鄉入鄉人員中,約20%回歸種養業,主要從事規模種養、特色種養、育苗育種或領辦合辦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約55%創辦起家庭工場、鄉村車間和小微企業等主體,發展餐飲民宿、農産品初加工、特色工藝等。此外,還有25%左右為臨時兼業人員,主要從事小買賣、打短工等。

  返鄉入鄉創業就業層次提高。據統計,返鄉入鄉創業項目中,55%運用信息技術,開辦網店、直播直銷、無接觸配送等,打造了“網紅産品”;85%以上屬于一二三産業融合類型,廣泛涵蓋産加銷服、農文旅教等領域。

  返鄉入鄉創業就業聯農帶農效果明顯。“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2020年,平均每個返鄉創業創新項目可吸納6.3人穩定就業、17.3人靈活就業,並通過採用契約式、分紅式、股份式聯結方式,把産業增值收益留給農民。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表示,下一步要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産業做大做強,並培育一批扎根鄉村、創辦鄉産、帶動鄉親的創業就業主體,創建一批農村創業創新示范園區和基地,為返鄉入鄉人員提供更多創業機會,開發更多就業崗位。此外,相關政策更多向返鄉入鄉創業人才和鄉土人才傾斜,比如對首次創業、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給予創業補貼等。(記者 鬱靜嫻)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6139815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