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9:44:40
來源:四川日報

“創業工廠”成長記

字體:


雲制造科技集團建在遂寧市射洪微電子産業園的生産車間。鐘敏 攝(視覺四川)


綿竹市一家機械制造民營企業的工人在崗位上忙碌。寇元林 攝(視覺四川)

  ●當前國內大多初創企業,少有專業具體的指導。政府“培育員”的角色非常重要,企業也亟待加強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經營管理能力以及市場競爭力

  ●我省重點實施“創業工廠”成長工程,針對初創型企業和廣大小微企業負責人,每年分級分行業組織100個專題培訓項目,定期舉辦“創業沙龍”等活動

  去年12月,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民營辦、省人才辦聯袂發布全國首個護航民營企業家成長行動計劃——《四川省民營企業家梯隊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0-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力爭到2024年基本建立金字塔式民營企業家成長梯隊。其主要支撐是五大重點工程——“産業領袖”培育、“科技川商”支援、“創業工廠”成長、“青藍接力”傳承以及“卓越團隊”提升。

  近日,省民營辦確定2021年度民營企業家培養項目,這是對“創業工廠”成長工程的具體落地。“將新生代企業家的培養納入《行動計劃》,不斷挖掘民營後備力量,引導創新創業型企業茁壯成長,不斷夯實民營經濟基礎。”省民營辦相關負責人説。

  痛點

  創業者缺資源少經驗需有專業指導

  剛滿30歲的羅翔已是創業熟手,大學就開始創業的他坦言:“從沒想過替別人打工。”

  像他這樣的大學生創業者不在少數。“2021屆四川省高校畢業生總量將突破50萬大關,再創歷史新高,這些大學生中有不少將走上創業這條道路。”省就業訓練中心、創業服務指導中心主任黃春生説。有統計表明,我國民營企業的生存周期平均僅為2.5年,其中90%的創業公司熬不過前三年。失敗率高的原因何在?四川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朱欣民曾對四川大學本科畢業生創業情況做過調查,發現沒有經驗、沒有資源、沒有技能是大學生創業面臨的三大先天性不足。

  “科技型企業在初創期也面臨經驗、資源缺乏等問題。”成都一家科技型初創企業負責人坦言,研發運營成本大、現金流吃緊、缺少高素質創新人才、面臨智慧財産權糾紛、經營管理不善……每一條都有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的確如此。”省科學技術廳高新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研發投入不夠、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和高品質人才缺乏等問題。

  “當前國內大多初創企業,多數靠摸爬滾打積累經驗,少有專業具體的指導。”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認為,政府“培育員”的角色非常重要,企業也亟待加強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經營管理能力以及市場競爭力。

  省民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考慮通過培訓強化初創企業對業務和市場的理解,幫助其和相關領域的先行者建立關係,扶開工再送一程,讓初創企業少走彎路。

  行動

  多個項目聚焦“創業工廠”成長工程

  “新思路、新啟發!”羅翔回憶起來滿是感慨,2018年參加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的“我能飛”成功創業者提升培訓項目直接促成了他創業提檔升級。

  不只羅翔一人,他的身後是“創業工廠”成長工程聚焦的一大批培養對象。

  《行動計劃》明確,“創業工廠”成長工程針對初創型企業和廣大小微企業負責人,提出要每年分級分行業組織100個初創小微企業負責人專題培訓項目,定期舉辦“創業沙龍”“企業成長課堂”、走進知名川商、走進“隱形冠軍”、小型沙龍等活動。

  經過4年發展,四川京鴻達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京東德陽館)已逐步成長為本地有影響力的互聯網企業。當下,為進軍網絡直播、尋求互聯網領域業務拓展,該公司亟需大量科技人才和專業工作指導。

  “2020年末,我們申請了省互聯網行業黨委制定的‘黨建+服務’項目制工程化培養計劃,尋求在黨建引領下,在企業網絡風險防范、企業形象、數據分析和培訓業務等方面的指導。”該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簡劍強説。

  省互聯網行業黨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鴻達是該項目目前已簽訂計劃的兩家企業之一。該項目聚集互聯網企業頭部人群,將建立互聯網企業頭部人群重點培養對象預備庫,探索運用“黨建+服務”項目制工程化模式,從政治引領、政策扶持、業務指導等多方面進行整體培養。

  “項目將持續5年,每年選定10名互聯網企業出資人、負責人、高管,運用網信業務優勢,對重點互聯網企業、優秀互聯網人才進行黨建實體化指導,對其品牌形象、網絡輿情、技術業務、政策法規等進行項目制工程化服務,解決企業實際困難。”上述相關負責人説。

  此外,針對中小微企業家,省高級人民法院申報了“10+3”現代農業、扶貧産業企業負責人普法培訓項目,以提高法律風險防范意識;省科協的“科技川商”支援工程-中小民營企業科技創新服務培訓旨在提高中小民營企業創新方法、專業技術推廣能力,幫助相關企業獲取科技服務、轉化科技成果,助力企業創新發展;針對成長創新型企業家,住房城鄉建設廳擬啟動住房城鄉建設領域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養。

  省民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經開展和即將開展的民營企業家培養項目都將一起助力“創業工廠”成長工程,通過有計劃地培養民營企業家成長,不斷夯實民營經濟基礎。

  “對領軍型、科技型、成長型、新生代等各類企業家分層次、分行業、分類別實施全流程培育輔導,為我省民營企業家梯隊建設提供從理論到實操層面的支援,有助于加快建設起一支規模較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民營企業家隊伍。”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陳泉説。

  推廣

  從省級到市(州)加快開展和優化培訓

  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四川君和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只用了幾年時間,就從年收入300多萬元的小團隊成長為年收入過億的國家科技型企業。“快速成長得益于省、市、區科技部門從資源整合、人才引進到創新研發給予的極大支援。”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三年,公司發展目標是成為全國一流的綜合環境服務供應商,實現科創板上市。

  科技廳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登記入庫數量為1.23萬家,全國排名第四,僅次于江蘇省、廣東省和山東省。科技廳高新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科技廳的“科技型中小民營企業家培育”項目分片區對全省100-200名科技型中小民營企業家開展科技相關政策培訓,僅2020年就組織開展了4場科技型中小企業專場培訓會,累計培訓企業300余家,培訓人員近千人。

  培養高素質民營企業家和人才隊伍也在市(州)層面加快展開。

  巴中市民營辦主任方明恒表示,擬制定巴中市民營企業家培育規劃,將以三年為一個周期,邀請知名企業家答疑解惑、指導幫促,組織民營企業家到省內外同行或關聯知名企業和科研機構進行觀摩學習,借鑒先進企業發展戰略、行銷策略等方面的經驗做法。針對初創型企業和小微企業負責人,每年開展分級分類專項培訓。“去年以來,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分批次開展了6期培訓,組織民營企業家到中國人民大學進行專題輔導。今年計劃持續開展2-3期專題培訓,還將探索建立民營企業榮譽激勵體係等。”雅安市民營經濟發展局綜合服務科科長余樹康介紹。(記者 寧寧 田姣)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5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