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1 09:50:55
來源:經濟日報

創新要素聚集形成發展磁場

字體:

  目前,鐵建重工已成功研制了50多個填補全球、國內空白的首臺(套)産品。圖為鐵建重工生産車間。 蔣 煉攝(中經視覺)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湖南長沙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從172.75億元增長到約340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2.03%增長到約2.8%;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近10倍;高新技術企業從904家增長到2020年的4100家。科技創新,正成為引領長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創”平臺撐起新動力

  “作為一個不沿邊不靠海的省會城市,長沙創新能力能實現持續領跑,創新平臺建設至關重要。”長沙市科技局副局長宋新和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長沙擁有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湘江新區、自貿試驗區三大國家級發展平臺,緊盯國際前沿、國家戰略,把強化科技創新平臺支撐擺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城市的突出位置,圍繞“22條産業鏈”和轉型升級需求,引導企業組建自主研發機構,加快建立新型研發機構,積極開展關鍵技術、共建技術研發。

  戰略平臺、研發平臺、轉化平臺日臻完善,多平臺疊加優勢逐步顯現。持續的創新投入下,一批重大成果涌現。中聯重科研制成功全球最長臂架泵車;長沙礦冶研究院研制的“鯤龍500”深海多金屬結核採礦車標誌著我國深海採礦技術與裝備跨入國際先進行列;鐵建重工研制的敞開式全斷面岩石隧道掘進裝備實現我國同類裝備從進口到出口的逆轉……長沙市科技局提供的數據顯示,高新技術産業中,先進制造與自動化、新材料、電子資訊、生物與新醫藥四大産業成為千億元産業。

  創新推動了城市發展,也撐起産業發展高地。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帶動下,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記者在天心經開區湖南大數據中心建設現場看到,建築設計從紙上立起來,成為三維“透明體”,上面每個建築構件尺寸、材質資訊、廠家資訊等一目了然。天心經開區規劃建設組工作人員馬偉告訴記者,將工程項目以三維數字模型呈現,不但加快了建設進度,且具有建造虛擬化、成本透明化、品質可追溯、管理精細化等優點。

  大環境激活新資源

  科技人才是創新驅動的源泉和引領産業發展的動力,是高品質發展的第一資源。

  近幾年,眾多城市憑借特色,各顯其能吸引創新創業人才。敢為人先的長沙在2017年6月發布《長沙市建設創新創業人才高地的若幹措施》,即“人才新政22條”,在加快引進培育、支援創新創業、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大膽探索,用政策含金量構築起集聚人才新資源的“磁場”。

  “吸引人才必須營造良好的大環境,長沙對創新産業人才具有很強的吸引力。”華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長胡軼波説,長沙近年來推進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創新政策,不斷夯實企業的智力支撐,“科技企業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近三年,我們研究院引進人才100多人,研究院的200多人中外省人才佔40%以上。”

  記者了解到,為將人才引進來、留下來、用得好,長沙在人才引進及培養、科技人才創業扶持、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推出多項措施,近三年新增各類優秀人才約40萬人,中高端人才凈流入量居全國城市前三、中部第一。

  生産力轉化“芯”能源

  “中國夢,中國芯”,走進國科微位于長沙的總部,醒目的6個字讓人倍感振奮,一個個“國內首款”數據更讓人驚嘆。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創新發展,企業是主體。近年來長沙從提升關鍵技術創新能力、企業創新能力、産業創新能力三方面激發活力,掌握競爭和發展主動權。

  科技成果轉化是將創新能量轉化為經濟能量的必由之路。長沙設立市自然科學基金,每年安排3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援面向未來發展、本市産業及人民身心健康的前沿技術、交叉科學領域開展前瞻性基礎研究;建立完善政産學研長效對接機制,常態化舉辦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活動。

  隨之而來的産業創新能力不斷迸發。以“三智一芯”為主攻方向,科技攻關能力不斷增強。飛騰CPU、麒麟作業系統、景嘉微GPU等形成自主可控軟硬體生態體係,金屬基壓敏晶片技術突破並量産,第三代雙季雜交稻畝産突破1500公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研制成功等,核心關鍵技術不斷突破。

  長沙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郭塨表示,下一步長沙將聚焦“三智一芯”,加速布局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著力打造航空航太、電子資訊、新材料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大力發展軟件産業,加大軟件業重大專項支援,將“卡脖子”技術攻關作為突出支援方向;在雲計算、大數據等領域搭建協同創新研發平臺,爭取在年內實現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30%以上。目前,長沙在創新型城市建設中正不斷提升創新能級,加速推進戰略功能載體,組織核心技術攻關,加速聚集創新要素。(記者 劉 麟 謝 瑤)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6139712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