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10:05: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浙江企業家委員錨定“高品質”:創新、人才與知産保護

字體:

  在民營大省浙江,民企高品質發展某種程度上決定著該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成色。27日舉行的浙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聯組討論上,來自民建、工商聯、經濟界別的企業家委員錨定“高品質”這一內核,從技術創新、人才培養、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導航“十四五”企業發展方向。

  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強化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突破産業瓶頸”等,無不為2021年乃至未來五年的高品質發展指引了方向。

  技術創新呼喚“聚合力”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未來五年要打造暢通國內大迴圈的戰略支點,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樞紐。在浙江省政協常委、省商會副會長、宏勝飲料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宗馥莉看來,解決制造業服務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運用等問題,也是豐富“雙迴圈”格局、優化“雙迴圈”生態的應有之義。

  近年來,浙江評定了一批“雄鷹企業”“鯤鵬企業”,對此宗馥莉建議鼓勵這些龍頭企業結合自身需求自建産業鏈,將産業鏈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並在此基礎上提升産業鏈協同。

  為避免單一的“自我迴圈”,宗馥莉認為應加強統一規劃和宏觀指導,讓鏈主企業將優勢資源用起來,將優質産業挖掘出來,統籌好産業布局。

  針對晶片等“卡脖子”高新技術,浙江省政協委員、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技術官姚力軍支援龍頭企業建立研究院、産業孵化器,形成産業聚集效應,培育並形成上下遊産業聚集、協同發展的格局,促進産業集群的快速形成,同時引導並培育一批材料企業走向“單項冠軍”之路。

  在傳統産業的技術創新方面,浙江省政協委員、省婦聯副主席(兼)、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屠紅燕表示,企業是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但往往受到科研投入的嚴重制約,靠企業自己單打獨鬥,很難形成強有力的突破力。

  “因此我們希望相關部門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不只看規模、産量,要看價值,對行業領先、帶有獨門絕技的科技創新項目給予優先扶持。”屠紅燕説。

  人才培養呼喚“多維度”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相對于高端人才的培養和引入,浙江省政協委員、嘉興市工商聯副主席、浙江鴻翔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岳良特別提出對職業技術工人的重視。

  “我認為職業教育首先要構建‘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及時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納入教學標準和教學內容,真正實現産教深度融合”姚岳良表示,因此也需提升教師應用型教學水準,鼓勵開展校企合作,推動職業學校師資培養與企業技術創新互利共贏。

  在校企政合作方面,姚岳良建議職業教育發展重點是要對接好市場,及時了解産業發展趨勢、企業在用工方面的需求與導向,從而優化技術工人培訓體係。

  針對專業人才隊伍的建設,浙江省政協委員、民建浙江省委會委員、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院長盛況就其所在的積體電路領域建議,設立省級積體電路發展專家庫,對産業發展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和政策措施進行論證評估,科學研判風險,協助對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決策咨詢。

  “浙江既要加強國際高端創新人才引入,也要重視重點關鍵領域支柱人才培養。”宗馥莉提出形成有規劃、有維度的人才培養矩陣,如建立青年人才階梯式支援機制。

  她建議,一方面與海內外高校開展全方位就業合作,吸引、吸納更多優秀畢業生來浙創業就業。另一方面,企業、高校及其他人才培育中心共同結合企業或人才需求方的要求,針對化培養一批高品質、有導向的技術人才,畢業即就業。

  知産保護呼喚“先發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推動智慧財産權一件事改革’,我聽了以後非常興奮,因為智慧財産權對于企業來説是‘命根子’。”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億邦地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方國直言。

  面對現代市場的激烈競爭和構建“雙迴圈”的戰略新布局,戴方國認為應從政府和企業雙重維度構建和完善智慧財産權維權網絡,具體如融合各地已有的智慧財産權預警監測係統,推進“互聯網+”智慧財産權保護數字平臺建設,實現保護監測、確權、維權一體化服務。

  在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救濟能力方面,戴方國就跨區域、跨線域維權的司法保障提出建議:“要根據企業分布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優化知識産區保護的審判和檢察格局。特別針對日益突出的跨省維權問題,還應助推建立全國性的跨省維權協作調度機制,消除地域和部門障礙,降低企業維權成本。”

  “目前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維權時間周期長,我們建議浙江可以結合實際現狀,有針對性地借鑒‘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成功經驗,從司法實踐指導、判決具體執行、專業人才培養、社會輿論引導等各個方面先行發力,縮短辦案、解紛周期。”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三花智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張亞波表示。

  在其看來,以智慧財産權保護為著力點,不僅能更鼓勵區域內企業大膽投入創新,也能吸引區域外優秀企業,大膽將其創新成果首先應用到浙江市場,優先選擇到浙江設立研發機構,為該省發展注入更多創新資源。(汪恩民 郭其鈺)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3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