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0:39:05
來源:經濟日報

解碼深圳創新秘訣

字體:

  科技部和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日前公布的《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20》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中,深圳創新能力位列國家創新型城市榜首。

  築牢環境基石

  解碼深圳創新之路,營造一流創新環境是基石。作為全國最早確立“自主創新型城市”發展目標的城市之一,深圳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著手選擇以高新技術為産業發展主方向,至今仍不斷收獲著創新帶來的發展紅利。1999年,深圳將傳統的荔枝節改辦為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為中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打開了一扇窗。2000年,深圳高新技術産品産值首次突破千億元,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新技術産品佔全部高新技術産品的比重首次突破50%。

  近年來,深圳進一步加快創新步伐,一係列改革組合拳相繼出臺:“秒批”“深圳90”、區塊鏈電子發票等改革在全國推廣示范,商事主體和創業密度保持全國第一;運用新興科技手段,加快智慧稅務建設步伐;實行項目推薦“懸賞制”、評審專家“邀請制”、項目評審“主審制”、項目經費“包乾制”,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穩居全國首位。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深圳全市高新技術産業實現産值25454億元,同比增長3.3%;預計2020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4.93%;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有望突破1.8萬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居全國城市第2位。

  以電子資訊産業為例,龍崗區電子資訊産業集群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已位列全球第三,成為亞太地區ICT産業中樞。同時,龍崗區産業鏈配套完善,絕大多數企業的本地配套率超過60%,其中資訊通信技術産業本地配套率超過90%,增加值佔全市75%。

  取得這樣的成績,正是基于龍崗堅持産業立區、創新強區。深圳市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表示,龍崗區轄區面積、常住人口、經濟總量均居全市第二,連續3年位居中國工業百強區榜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區經濟快速恢復、韌勁十足,2020年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433億元,增長5.2%,2020年12月獲評2020胡潤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第二名、科技創新發展潛力區域第一名。

  提高創新效益

  深圳創新的腳步從未止步。在創新驅動下,深圳高新技術産業能級還在持續攀升。2020年1月,《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産業規劃(2020—2025)》正式印發,明確提出要以發展實體經濟為根本,促進技術創新能力再提升、産業結構再升級,著力提高科技創新效率和産業創新效益,把自創區建設成深圳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科技體制改革先行區、新興産業聚集區、開放創新引領區及創新創業生態區;對自創區10個園區制定差異化發展策略,以期形成重點突出、高效協作、多樣化與特色化並存的統籌發展格局。

  “深圳高新技術産業基礎很好,但深圳存在原始創新能力不強、産業發展環境待優化、發展空間緊缺、要素成本不斷抬升、內部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因此,當前我們正著力打造創新型産業集群,提升創新驅動能級,促進分區統籌發展。”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郭子平説。

  其中,深圳正在著力推進以5G為代表的新興産業跨越發展。“5G網絡是重要的新型基礎設施,深圳在全球率先實現了5G全域覆蓋。在此基礎上,持續推動5G重要價值場景深度覆蓋。”郭子平解釋稱:“5G是一個通道,應用在其中就像在通道上跑的車輛一樣,有了高速公路,就要有更多車在上面跑,這就是應用場景。”

  深圳羅湖區已將5G應用場景觸角延伸到多個領域,力求以此改善人們的生活。據羅湖區科技創新局負責人介紹,羅湖結合5G網絡全覆蓋,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領域已規劃、啟動一批示范項目建設。接下來,羅湖區將通過“5G+政務服務”“5G+社區”“5G+醫院”等大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保障供應鏈穩定

  為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由高新技術龍頭骨幹企業牽頭,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聯合參與,深圳開展了11批87個重點技術項目攻關,努力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深圳路徑。在積體電路、5G、人工智慧等重點産業鏈方面,則由市領導擔任“鏈長”,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安全穩定。得益于此,深圳企業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市場環境,創新動力仍十分充沛。2020年前三季度,深圳企業提交了21.9萬件專利申請,專利授權量16.4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1.4萬件,多項智慧財産權核心指標居全國首位。

  如今,深圳在5G、超材料、基因測序、3D顯示、石墨烯太赫茲晶片等領域創新能力處于世界前沿;新型螢幕件、智能制造裝備、人工智慧3個産業集群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工程,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70%。圍繞深圳市委“三個五年”部署安排,深圳科技創新發展深化謀劃、科學安排,到2030年,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創新能級躍居世界城市前列,成為全球重要創新中心;到2035年,全面示范引領,成為高品質發展高地,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記者 楊陽騰)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0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