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生:大模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9/28 16:24:47
來源:新華網

陳潤生:大模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字體:

  9月26日,在2023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數字經濟與人工智慧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生物資訊學家陳潤生發表了題為《生物醫學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大模型》的主題演講,闡述了生物醫藥領域大模型的最新研究進展與未來思考。

  談起人工智慧大模型,陳潤生院士指出,精準醫學研究已成為新一輪國家科技競爭的戰略制高點,而其基礎就是生物醫學大數據。基礎數據、組學數據、處治數據以及微生物、大氣、水文、地質、輻射等環境資料,都是在動態化的時空特徵下進行多尺度、高維度、異質化的數據復雜性分析。

  “現在年輕人天天講的ChatGPT,都是基于大模型來預測。目前國內外大模型發展迅速,僅國産大模型就達到116家。目前大模型還進入了生物醫藥領域,它通過醫學影像片子,馬上就可以給出診斷。”陳潤生説,Google DeepMind公司就是通過處理數以千計的視網膜掃描圖像,訓練出了一種人工智慧演算法,該演算法可以比人類醫生更加高效準確地檢查出眼底疾病。

  陳潤生指出,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結合,就可以將臨床醫生的診療過程凝練成多模態數據智能融合的研究。目前陳潤生團隊也在研發如何把中醫藥加入大模型,實現大模型把脈問診,打造中醫藥科學大數據平臺。

  對于大模型最新研究進展與未來的思考,陳潤生表示,數字智能能夠逐漸吸收人類創作的所有東西,這正是ChatGPT所做的。走向通用人工智慧(AGI)是趨勢,在此過程中大模型將出現“涌現”“頓悟”“幻覺”三種現象。一個復雜係統由很多微小個體構成,這些微小個體湊到一起,相互作用,當數量足夠多時,在宏觀層面上展現出微觀個體無法解釋的特殊現象,即為“涌現”。“自然語言處理過程中,由于整個計算量的迅速增加而出現的涌現現象,這種現象會不會超過人類知識,這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陳潤生解釋説。

  “頓悟”則是大模型在數據訓練量較少的情況下突然學會了其中的規律,這種現象是超出傳統電腦能力的。陳潤生認為,這是人腦學習的一種模式,學到某一個時間開竅了,電腦不可能出現頓悟,但是大模型會出現頓悟的情況。

  “‘幻覺’與‘涌現’是相對應的。大模型給出的結果如果是訓練中沒有提供的,但是合乎邏輯且客觀存在的,那就是‘涌現’;‘幻覺’則是錯誤或者‘胡説八道’的東西。”陳潤生表示,“幻覺”和“涌現”,都是大模型給出的新東西,但其性質不同。現在各領域都在研究人工智慧大模型,這些大模型出現極端情況也是業界專業人士所擔憂的。(曹素妨)

【糾錯】 【責任編輯:廖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