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9:14:48
來源:南方日報

從駐村到幫鎮 握住鄉村振興“接力棒”

字體:

  湖東鎮縫紉車間,村民在縫制衣物。南方日報記者 金鏑 攝

  ■鎮裏來了工作隊

  “工作隊又回來了!”8月26日,汕尾陸豐市湖東鎮竹林村,深圳羅湖區駐湖東鎮幫扶工作隊的車輛剛停在村口,村民就簇擁上來,熱情地打招呼。

  在上一輪脫貧攻堅期間,竹林村是羅湖區委(政府)辦公室、羅湖區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對口幫扶點。在5年的幫扶下,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集體的産業興旺了,人居環境也大大改善了。對于這些“經濟特區來的幹部”,村民們不僅備感親切,也心懷感激。

  如今,在鄉村振興的更大舞臺上,鄉村振興工作隊正與當地鎮委幹部攜手謀劃,一張嶄新的藍圖正在這座美麗的海濱小鎮譜寫。

  ●南方日報記者 姚燕永 胡念飛 吳揚 周倩欣 南小渭 郭楊陽

  一個貧困村的蝶變

  莊烽對于湖東鎮的情況最為熟悉。在脫貧攻堅期間,莊烽擔任湖東鎮竹林村第一書記。憑著細膩的觀察,莊烽幫助村民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

  2019年,莊烽帶著工作隊走訪發現,村裏有部分婦女為照顧老人、小孩,無法外出工作,不少人還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莫秀芬是其中一員,閒暇時光除了和鄰居閒聊,她還會縫制衣服。莊烽敏銳地觀察到了這點,很快便想到建立一個手工作坊,讓留守婦女在村就業。

  和工作隊隊員商量後,莊烽組織召開推進會,鼓勵12名留守婦女再就業,得到了熱烈響應。第二天,工作隊實地考察了一些服裝加工廠,並向老板提出合作意向,最終引進10臺縫紉機,在原竹林小學的教室裏建起了縫紉車間。留守婦女可就近彈性上下班,既不耽誤照顧孩子、老人,又能賺錢貼補家用。

  竹林村廣場前面,有一片近100畝的集體農用地,因傳統種植模式和灌溉係統滯後,土地已撂荒多年。剛來到村子,莊烽就想把這片土地利用起來,復墾發展産業。

  不巧的是,當時村主任打算把這塊地租給一個鄉賢,莊烽得知後,與主任展開了4個月的“拉鋸戰”。2019年9月,終于把事情談妥,啟動南瓜試驗基地項目,由種植能手成立合作社,開發集體農田。經過一年的實驗,完成了兩季板栗南瓜、奶油南瓜、玉米、紅薯等作物的種植,給參與就業的29名貧困人口和農戶帶來了近12萬元的勞動收入。

  通過縫紉車間和“南瓜田”,村民們鼓起了“錢袋子”。然而除了讓村民實現收入增長,莊烽帶領的工作隊還有一塊“硬骨頭”要啃。

  2019年,莊烽成了十幾戶危房戶家中的常客。擺在工作隊面前的情況,遠比想像的復雜。有的是幾兄弟合著一塊宅基地,其他兄弟不讓動房子的;有選日子選在第二年才能動工的;有畏難畏苦、安于現狀、不願出力出資的……

  莊烽帶著村“兩委”幹部,從早上到下午,從傍晚到深夜,一有空就坐在貧困戶家裏與其“磨嘴皮”。有一戶因兄弟間共有宅基地而難以推動,莊烽11次入戶做思想工作,終于獲得了該戶的理解和支援。通過實施危房改造及住房保障兩項舉措,工作隊讓20戶危房戶順利住進安全住房,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務。

  2020年底,在駐村工作隊的努力下,竹林村54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海濱小鎮的産業藍圖

  湖東鎮地處陸豐市東南沿海,全鎮總面積54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6公里,戶籍人口近12萬。對于如何實現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跨越,駐鎮工作隊和當地鎮政府也在思索著方案。

  湖東鎮副鎮長朱大溢告訴記者,湖東鎮屬于丘陵地形,産業以農業、漁業為主,其中瓊林、後林等村盛産蔬菜,産品綠色安全、量足質優,直銷本市及珠三角地區,充分發揮“菜籃子”作用,有效緩解城市地區農蔬産品長期短缺局面。

  然而,湖東鎮當地缺乏集中大型農貿市場及必要的冷鏈設施,農蔬産品在貯藏、運輸、分銷、零售、使用過程難以得到充分保障,導致當地種植戶、合作社等抗風險能力較低、經營成本增高,“農民沒有生産積極性,很多土地都撂荒了”。

  工作隊從湖東鎮政府了解到,目前鎮裏正在規劃一個佔地面積約250畝的農貿批發市場。選址位于南湖公路旁,交通條件優越,地勢平坦開闊。“農貿市場建成後,可實現全鎮及鄰近南塘、甲西、碣石等鎮的農貿商品統一貯藏,集中運輸、分銷、轉運,促進全鎮農業經濟規模化發展。經營收入可為當地農戶、村集體等提供分紅收益,為當地農村集體經濟開拓一條成效明顯的發展路子。”朱大溢説。

  漁業也是湖東鎮的支柱産業之一。陸豐市湖東港曾經享譽粵東,是當地漁民的“樂園”:港內海水清澈,水産豐富,漁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垂釣、撒網捕魚;港門處奇石嶙峋,風景獨特,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前來觀光。8月27日,駐鎮工作隊來到湖東漁港,調研陸豐市漁港經濟區(湖東一級漁港)的規劃情況。

  “水太淺了。”一名當地村幹部告訴工作隊隊長何輝東,近年來由于缺乏疏浚,港池淤泥堆積、港區堰塞逐日嚴重。原本寬闊到可以停泊上千艘漁船的漁港,如今因為淤泥沉積顯得愈發擁擠,航道最窄的地方只能容納一艘漁船從中通過。

  “接下來,我們希望和當地政府一起推動漁港經濟區的建設工作,包括港池航道疏浚、小型漁船碼頭、護岸、防波堤、後勤配套設施等,都已經提上了日程。”何輝東説。

  在考察中,工作隊還了解到湖東鎮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如今,湖東鎮被納入陸豐市規劃的鄉村振興“薪火藍灣”景觀示范帶中,有著“紅色”和“藍色”的襯托,一張湖東鎮的産業藍圖在工作隊的腦海中逐漸清晰。

  鄉村振興的關鍵在人

  從7月23日入駐湖東鎮開始,隊長何輝東和隊員就一直在忙碌,大家戴著草帽,跑遍了鎮裏幾乎所有的村子。

  “今年的主要任務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建立健全防返貧監測機制,重點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突發困難戶進行全方位監測,並因戶施策做好幫扶。此外還要挖掘資源,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何輝東説。

  駐鎮工作隊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團隊:隊長何輝東從事過街道執法工作,善于與群眾打交道;“90後”張鵬畢業于法律專業,有上進心學習能力強;來自羅湖區教育局的林果對教育幫扶尤為擅長;許滿意常年在基層派出所工作,有著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

  “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在人,不僅需要鎮村幹部和工作隊群策群力,更需要發掘當地的鄉賢力量和高層次人才,一起參與家鄉的建設。”朱大溢説,湖東鎮一直重視鄉村振興的人才引進問題,近年來越來越多湖東人選擇返鄉創業,成為當地的致富帶頭人。

  廣東圭潤發展有限公司位于湖東鎮南田村的佛手種植基地裏,一株株佛手上的果實已經成熟,散發著陣陣清香。村民在樹叢間忙碌,將熟透的果實摘入籃子裏。

  陳奕長是該公司董事長,自2017年從深圳返回家鄉創業起,他幾乎每天都守在這片1300畝的種植園裏。4年來,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陳奕長的種植園帶動了周邊1500戶農戶發展農業生産,實現增收550多萬元,戶均增收3800元,讓當地老百姓得到實惠,看到發展的前景。

  對于解決鄉村振興的人才難題,莊烽認為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最為關鍵,尤其是要吸收基層黨組織中有知識、有技能的年輕黨員,成為鄉村振興事業的生力軍和接班人。

  2019年,莊烽剛到竹林村時,村裏的幹部隊伍就只有60多歲的老支書和70多歲的兩名村委黨員在。

  那一年,大學畢業的陳佳佳將黨組織關係轉回村裏,莊烽意識到這是一個機緣,于是動員陳佳佳留村建設家鄉。如今,陳佳佳已成為得力幹將。在竹林村最新的換屆選舉中,她一肩挑起黨支部書記、村委主任、經聯社致富帶頭人3個“大梁”。

  “能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這樣的人生也別有一番意義。”陳佳佳説。

  ■延伸

  把鄉愁畫進“示范帶”

  在湖東鎮鎮區,一條“藍色”的街道尤為惹眼:街道兩側的樓房外墻上,用藍色顏料畫上了海浪、鯨魚、貝殼等圖案,街道盡頭是一片開闊的池塘,放眼望去滿是海的風情。

  湖東鎮副鎮長朱大溢告訴記者,這是陸豐市“薪火藍灣”景觀示范帶的重要景觀之一,未來將開發為一個海洋主題的公園,“鎮裏的遊客變多了,人居環境變好了,百姓的心情也變舒暢了。”

  而在陸豐市金廂鎮,一條以海為主題的景觀帶已經初步建成。在濱海走廊示范帶的金廂銀灘,從外地驅車而來的遊客們在海灘上嬉戲、拍照,海灘周邊的餐館、旅店,每逢節假日都人滿為患。

  對于鄉村振興,陸豐有一個彩色的夢想。除了已建成的濱海走廊示范帶外,今年6月,新增的5條鄉村振興景觀示范帶已正式啟動規劃建設:以山、溫泉為基底的“龍潭湖谷”;立足山水資源及田園鄉村的“山水畫廊”;以濕地觀光、民俗體驗為特色的“谷鄉慢城”;以萬畝荷塘田園為主題的“浪漫荷香”;依托紅色與海洋資源的“薪火藍灣”……

  這5條示范帶,涵蓋全市22個鎮(場、區)、116個村,預計在2021年底初具成效,在2022年底基本建成,建成後將形成鎮鎮有帶、帶帶相連、串帶成環的鄉村振興新格局。

  通過建設鄉村振興景觀示范帶,陸豐市將有效地改善鄉村環境,興旺農村産業,提高農民收入。同時,也將老百姓的鄉愁留下來。

【糾錯】 【責任編輯:徐一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2131016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