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民生直通車 |預防“小眼鏡”怎樣關口前移?——聚焦兒童青少年眼健康

2023年06月06日 09:24:47 來源: 新華網

  眼睛,被人們喻為“心靈之窗”。2023年6月6日是第28個全國愛眼日。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呈高發、低齡化趨勢。預防“小眼鏡”怎樣關口前移?近視矯正服務市場如何規范?針對社會關切,新華社記者進行了調研走訪。

  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波動下降

  “我國持續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率監測與評估工作,目前在國家監測網絡基礎上,實現了縣、區全覆蓋。”原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所長、中國疾控中心兒少/學校衛生中心主任馬軍介紹,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波動下降,取得積極進展,但近視低齡化是防控核心難點,要實現2030年防控目標還需持續加力推進。

  《2023年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重點工作計劃》全面部署各部門重點工作、《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著力破解學校衛生突出問題、《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更新版)》明確三級預防適宜技術規范……近年來,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聯合相關部門發布多項政策文件,切實加強新時代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

  與此同時,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專家認為,鄉村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增長需引起重視,盡管城市近視率高于鄉村,但鄉村地區增長速度比城市快。近視危險因素在城市和鄉村同時存在,包括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足2小時、教室課桌椅高度不可調節或未隨學生身高進行調整、教室燈光平均照度不達標等。

6月5日,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金閶街道彩香一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指導彩香村幼兒園小朋友做眼保健操。新華社發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疾控局將把全心全意為民辦實事、解民憂作為推動工作的目標和落腳點,從聯合相關部門做好近視防控評議考核、持續加強監測與幹預、推廣近視防控適宜技術試點經驗、做好學校教室採光照明國家雙隨機抽檢、持續開展公眾眼健康宣教共五個方面繼續全力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推動科學防控近視落地見實效。

  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核心重在“家校聯動”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視光中心主任醫師王凱表示,控制用眼時間和距離、加強良好光照下戶外活動是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核心,做好這兩件事重在“家校聯動”。

  在學校廣場上,設置了兩個圖文並茂的視力檢測臺;在每個教室的書吧上,擺放著“讓眼睛放個假”的眼部放松訓練圖……走進浙江省溫州市廣場路小學,隨處可見保護視力的校園“小設計”。

  2021年5月,教育部認定溫州市為國內首個全國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區,全市中小學生總體近視率從2018年的54.46%降至2022年的49.83%,實現每年下降1個百分點以上的近視防控工作目標。

  “家校同為落實近視防控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核心陣地。”溫州市廣場路小學校長潘旸説,在加強學生戶外活動方面,學校以項目化學習方式,每天給學生布置定制化體育家庭作業並定期評獎,從而引導學生養成每日鍛煉的好習慣。在最近一個寒假,約85%的學生能堅持每日校外鍛煉1小時以上。

  中學階段是視力下降的“重災區”,學生過長時間乃至沉迷使用電子産品是影響視力的一個關鍵因素。對此,溫州市實驗中學教育集團府東分校推出做彼此“誠信盟約者”活動,通過學生、家長、班主任三方聯動落實合理管控電子産品倡議,讓學生在收獲明亮雙眸的同時,培養自控力。

  近視沒有“逆轉神器” 警惕近視矯正市場亂象

  每到周末,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眼科中心常常擠滿了來檢查視力的兒童青少年。“才半年時間,又加深了100度”“有沒有辦法能逆轉近視度數啊?”在視光中心主任倪海龍的診間裏,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家長們持續拋出咨詢問題。對此,倪海龍表示,現階段具有循證醫學證據支援的近視矯正控制技術手段,如特殊光學眼鏡、角膜塑形鏡及多焦軟鏡、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等,需在正規專業醫生和視光師指導下來保障安全有效使用。

  2023年4月,湖南一12歲女童,用哺光儀鐳射輻射治療近視眼,結果幾個月後造成視網膜黃斑光損傷;某中部地區城市市民陳女士為讀初二的女兒購買視力矯正套餐,商家謊稱一年近視可減少150至200度……記者調研發現,一些商家瞄準家長對孩子“視力危機”的焦慮情緒,打著“還你明眸”“逆轉近視神器”的旗號,開設所謂“視力矯正機構”或推出相關産品。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視光中心主任視光師李岩表示,現在市場上關于兒童近視眼預防的方法和設備有很多,但並沒有能讓近視逆轉的神器。如果懷疑孩子近視,建議盡早到正規醫院眼科進行檢查。

  為規范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加強市場監管,2019年3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六部門聯合發布《關于進一步規范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切實加強監管工作的通知》,明確要切實加強監管,嚴肅查處違法行為。在溫州市,為整治近視防控市場亂象,教育、衛健、市監等部門聯合發力,組建溫州市近視防控工作指導中心和專家委員會,專項開展“雙隨機”校外培訓機構、托幼機構抽查,定期發布近視消費警示、調解處理消費投訴,嚴防第三方進入校園檢測學生視力。

  記者:顧天成、黃筱、徐壯

  編輯:楊洋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