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我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提檔升級

2023年06月06日 09:38:26 來源: 新華網

  6月5日晚,浙皖兩省人民政府在安徽合肥簽署《共同建設新安江-千島湖生態保護補償樣板區協議》,標誌著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提檔升級。一江清水相連,兩省變單一的資金激勵補償為涵蓋水質、上下遊産業人才合作等的綜合補償,從“一水共護”邁向“一域共富”。

  新安江,發源于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匯入浙江省千島湖,是浙江最大的入境河流。從2012年開始,浙皖兩省連續開展了三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數據顯示,試點以來,新安江水質連年達到補償標準,安徽每年向千島湖輸送近70億立方米幹凈水。

  5月24日,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一艘遊船行駛在新安江上。新華社記者劉方強 攝

  記者了解到,相較于前三輪試點,此次新安江-千島湖生態保護補償樣板區建設在補償標準、補償理念、補償方式、補償范圍等方面實現了提檔升級。

  據介紹,新一輪補償重在加強上下遊産業人才合作,探索園區共建、産業協作、人才交流等多種合作方式,推動由單一補償向綜合補償升級。此舉重在實現下遊地區主動幫助上游地區謀劃綠色發展之路,讓上游地區擺脫單純依靠資金補償的局面,體現激勵與約束並重,實現生態保護者與受益者之間的良性互動。

  在斷面水質補償上,前三輪補償試點期雙方每年最多各出資2億元。協議提出,2023年補償資金總盤增至10億元,從2024年開始,資金總額在10億元基礎上參照浙皖兩省年度GDP增速,建立逐年增長機制。同時,樣板區補償范圍擴大至安徽省黃山市、宣城市全境,浙江省杭州市、嘉興市全境。

  此外,浙皖兩省提出力爭到2027年,新安江-千島湖流域將基本形成一體化生態保護與協同發展新格局,為全國跨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樹立典范。(記者水金辰、劉方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