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鐵路車間裏的知識問答

2023年06月03日 09:01:49 來源: 新華網

  5月31日,來自江蘇鎮江銀山小學的20多名小學生走進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淮安高鐵基礎設施段五峰山大橋車間,通過現場觀摩和親身體驗,感受鐵路和大橋的發展變化。

  在車間會議室,孩子們觀看了中國鐵路發展史、江蘇鐵路網構建史、連鎮高鐵和五峰山長江大橋建設歷程的相關視頻,並通過監控大屏目睹了列車通過大橋的瞬間。

  “剛剛坐車過來時我看到五峰山長江大橋真大,原來建造這座橋這麼麻煩啊,未來還會出現比五峰山長江大橋更大更長的橋嗎?”看完視頻,一位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提問。

  “五峰山長江大橋可是創造了七項世界第一呢,代表著世界最先進水準,當然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肯定會出現越來越多比五峰山長江大橋更長更大的橋,但這個就得靠你們了。努力學習橋梁知識,説不定以後你們就能親手設計更大更長的橋了。”講解員鼓舞小朋友説。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大橋全長6409米,其中主橋長1432米,跨江主跨1092米。

  聽到五峰山長江大橋如此之長,又一位小朋友提問:“五峰山長江大橋天天跑汽車火車,能夠使用多少年?拉這麼重的橋主纜會不會斷?”

  “橋梁的設計使用年限是100年,也就是説它最少能使用100年,可是特別堅固耐用的。而且視頻裏大家也看到了,主纜的寬度都快比你們身高還高了,想讓它斷都不是一件容易得事,絕對不會出現斷開的情況,大家放心。”看著好奇的孩子們講解員笑了。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誰設計的呀?他可真厲害!”小朋友們繼續追問。

  “五峰山長江大橋的總設計師名叫徐恭義,他可是橋梁方面的專家,你們如果今後想從事橋梁設計方面的工作,可以以他為目標哦!”

  “你們上班時間都做什麼呀,五峰山大橋車間是專門修大橋的嗎?”孩子們的問題轉向鐵路人。

  “小朋友,你説得對但也不全對,五峰山長江大橋如果有東西壞了確實是我們修,但我們不止修大橋,你們剛剛看的視頻裏火車在跑,可以説除了火車,其他都是我們負責。我們的目標是服務好你們的出行,讓你們安全平穩到達目的地。”

  “鐵路建起來是不是特別的貴”“復興號為什麼叫復興號”“坐高鐵該買兒童票還是大人票”“寵物能不能帶上車”“高鐵有臥鋪嗎”……一個個問題不停被拋出,鐵路講解員都用詼諧幽默的話語認真作答。經過一上午學習交流,孩子們對鐵路和大橋都有了更深認識。(張鋮)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