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榮膺“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

2023年06月01日 10:23: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8日電(記者蔣芳)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在全國出圈!5月18日,在福建福州舉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上,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從全國34家入圍的博物館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稱號。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館長鄭晶領取“2023年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獎項。受訪單位供圖)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位于揚州三灣風景區,總建築面積約7.9萬平方米,是集運河文物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體,兼顧旅遊休閒與對外交流的專題性博物館,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標誌性博物館,全面闡釋大運河的遺産價值和給人民帶來的美好生活。現館藏各類文物展品1萬多件(套)。展覽設有“大運河——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産”“運河上的舟楫”“因運而生——大運河街肆印象”3個常設展、“世界知名運河與運河城市”“運河濕地尋趣”等6個專題展、“河之戀”數字化沉浸式展覽。自2021年6月開館以來,累計接待線下觀眾超375萬人次,自媒體粉絲總量近140萬。

  據介紹,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創新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在類型創新方面,作為國家文化公園內的博物館,全面反映“運河帶來的美好生活”;在模式創新方面,滿足觀眾需求,成為文旅深度融合的標誌性場所;在展示創新方面,係列數字化沉浸化展覽多維度體驗;在教育應用創新方面,首創以遊戲型教育模式推出面向青少年觀眾的“大明都水監之運河迷蹤”展;在理念創新方面,將傳統的“藏品徵集”思路,轉變為符合大運河文化屬性的“展品徵集”;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地展現了中國大運河的歷史、文化、生態和科技面貌,被譽為中國大運河的“百科全書”。

  “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是中國博物館協會設立、組織評選和頒發的榮譽稱號,旨在推動我國博物館在當地文化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鼓勵各博物館在相關業務功能領域進行實踐創新,每年僅評選2—3家,也被譽為博物館界的“奧斯卡”。截至目前,江蘇省先後共有5家博物館獲得“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稱號,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