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養治康教”、困境兜底、幹預保護——江蘇護航兒童健康成長見聞

2023年06月01日 10:2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31日電(記者何磊靜)開辦技能療愈小工場、實行困境兒童個案管理分級、成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在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記者在江蘇多地走訪發現,該省正合力構建具有江蘇特色的協同關愛服務體係,用心護航兒童健康成長。

  記者從江蘇省民政廳獲悉,江蘇是兒童大省,18歲以下未成年人達1506萬人,約佔總人口的18%,其中困境兒童51.97萬人、留守兒童4.23萬人。近年來,江蘇不斷完善協調機制、健全服務體係、提升保護能力,推動兒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高品質發展,多地也探索出獨具特色的服務保障模式。

  “優康樂教”護佑殘障兒童

  無錫市兒童福利院是當地主城區唯一一家收養棄嬰孤兒的兒童福利機構,同時挂牌無錫市陽光特殊學校,為在院和社會特需家庭提供康復和特殊教育。記者走進該院時,院內的義工和志願者正在熱烈研討“六一”兒童節將開展的帳篷節活動方案。

  “我們院同時取名‘兒童友好家園’,向社會推廣兒童友好理念,為孤殘兒童全力營造無障礙環境。”無錫市兒童福利院院長陳國梅説。在特教學校、醫康中心、養護中心、類家庭區等區域,寬敞明亮的環境、各類先進的設施設備,處處體現著“兒童為本”的設計細節。

  在技能療愈小工場開展“高中課程”,通過裝鋼絲球進行身心娛樂和技能療愈,未來有機會進入愛心企業就業;學習繪畫手工、體驗披薩烘焙、在天臺花園栽種蔬菜;每周白天開展運動療法,進行感覺綜合訓練……記者在該福利院看到,近200個孩子不僅日常起居被貼心照顧,還能通過一係列微項目收獲健康快樂,甚至開拓未來的可能性。

  據了解,江蘇全省正著力打造一批集養、治、康、教和社會工作于一體的兒童福利機構,拓展服務范圍,提升服務品質。除無錫外,南京、常州、蘇州、南通、連雲港等與當地特教學校合作設立特教辦學點,保障機構內適合就學的適齡殘疾兒童全部接受教育並納入學籍管理。

  為困境兒童築牢兜底保障

  “我看見一道光,把黎明點亮。幸福就是有你,陪在我身旁……”記者走進張家港未成年人關愛保護中心時,張家港東渡實驗學校五年級的學生代表們正在表演合唱節目,這是他們與未保中心的小朋友們共慶今年兒童節的活動之一。

  該未保中心的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近年來持續探索開展困境兒童個案管理分級服務,開發“E-益童家園”困境兒童關愛服務係統,組建專家評估團隊,從自身狀況、家庭經濟、監護能力、成長環境、資源情況等5個維度、10個模組、172項指標,對困境兒童進行風險等級評估,制定五個等級的服務功能表,累計開案2140例、提供專業服務超1萬人次。

  除發放保障金外,江蘇為保障困境兒童還落實了不少特色舉措。比如,該省將“困境兒童精準保障率”納入省政府高品質考核指標體係,針對困境兒童生存發展的突出問題和困難,完善落實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救助等保障政策。再比如,江蘇將“困境兒童”納入新修訂的醫保條例重點醫療救助對象,建立完善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臨時救助銜接且疊加的康復救助制度。

  及時幹預呵護健康成長

  張家港市民政局黨委書記、局長何俊介紹,如今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備受重視,一旦發現問題應及時做好幹預保護,其中不可忽視對家長的教育。為此,張家港在全市中小學設立上百個幸福家長驛站,讓家長們在接送孩子等待的時候也能學習親子教育知識。

  蘇州市吳中區則打造區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培育“家庭教育指導師志願團”,目前已開展家庭教育專題輔導、專題講座等活動100余場。當地中小學校法治副校長和法治輔導員實現全覆蓋,心理咨詢室均配有1名專職或2名以上兼職心理教師。

  為在青少年群體中普及法律知識,一場別開生面的青少年模擬法庭在蘇州吳中區光福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開展。記者現場看到,多位小朋友扮演起原告、被告等角色,開庭判案有模有樣。

  “通過這個模擬法庭的排練,我們學到了一些保護自己的法律常識,我們也會跟家長和同學們分享我們學到的知識,希望大家都能多多了解如何利用法律保護自己和身邊人。”參與此次模擬法庭的光福實驗小學四年級學生吳峻宸説。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