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862.6億元!長三角地區專利質押融資金額接近全國一半

2023年05月31日 08:49:56 來源: 新華網

  記者從5月30日于上海舉行的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2年,長三角地區專利質押融資金額達1862.6億元,接近全國一半,同比增長72.6%,增速遠超全國平均水準。

5月30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新聞發布會在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袁全 攝)

  會上,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副主任梁心新介紹,長三角地區不到全國4%的土地面積,創造了近1/4的經濟總量,擁有全國近1/3的有效專利和1/4的有效商標。獲得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首屆全球獎的5家中小企業中,中國佔兩席,全部位于長三角地區。

  據悉,為推動創新成果更多惠及長三角地區中小企業,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會同財政部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支援9個重點城市(城區)推進智慧財産權運營服務體係建設,打造輻射區域、示范全國的智慧財産權運營生態;指導開展專利開放許可試點,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業搭建專利“鵲橋”,促進專利技術轉化運用;會同國家金融監管總局支援江蘇、浙江等省開展專利質押登記全流程無紙化辦理試點,提高企業融資效率。此外,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連續十年實施中小企業智慧財産權戰略推進工程。截至目前,已經在長三角地區累計培育優勢示范企業1800余家。

  近年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主動加強與長三角三省一市工作對接。在機制方面,不斷加大央地合作力度,支援智慧財産權強省強市建設,完善智慧財産權全鏈條政策體係。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高標準建設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示范區,首批10家示范區有6家位于長三角地區。同時,在長三角地區布局建設29家國家級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指導建設智慧財産權糾紛調解組織400余家,整體提升區域智慧財産權保護能力和水準。(記者袁全、王琳琳)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