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浙江文成:家門口的“溫馨驛站” 打造兒童幸福天地

2023年05月30日 09:50:37 來源: 新華網

  拿起畫筆描繪身邊的風景、未來的夢想;成為小小兒童觀察員,為城市發展鼓與呼;拉上爸爸媽媽,一起參與文明志願活動……在打造兒童友好城市山區樣板中,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以功能一站整合、服務一觸即達為目標,全域推進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驛站建設,打造了一個個家門口的兒童幸福小天地。

  2022年,文成縣共建設婦女兒童驛站40家,其獲評省級示范1家,市級示范5家。這些已建成的驛站各具特色、亮點突出——

  巨嶼鎮孔龍村婦女兒童驛站依托村內兒童友好主題公園等設施,常態化開展親子趣味遊園會、兒童友好觀察團等活動,豐富兒童的課余文體活動,營造家庭家教家風的濃厚氛圍;

  大峃鎮周村社區婦女兒童驛站結合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適合兒童休憩、學習、興趣拓展的兒童友好室內室外空間5處,建立兒童友好觀察團隊伍,常態化開展兒童參與社會事務活動;

  珊溪鎮街頭村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驛站地處集鎮中心,整合陣地資源,拓寬服務功能,建立有效機制,綜合兒童之家、婦女驛站等功能,構築珊溪鎮婦女兒童的“溫暖之家”;

  ……

  為了讓每一個兒童都能充分融入城市建設與發展、充分享受城市便利與安全、充分感受城市幸福與溫情,文成整合現有的兒童之家、家長學校、婦女之家、親子閱讀基地、婦女維權站等各類陣地及閒置場所,推動形成“一中心、多站點”的婦女兒童服務綜合體,並實現首批共用社·幸福裏試點、兒童友好創建單元全覆蓋。據悉,2023年,文成還將建設40家婦女兒童驛站,進一步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均衡共用。

  “能帶孩子來上做披薩、做咖啡等親子課,我自己有空也能來聽聽一些手工縫紉類的課程,家門口的驛站已經是我和孩子空閒時候的第一選擇了。”來玉壺鎮婦女兒童驛站參加周日活動的村民林女士點讚道。

  玉壺鎮婦女兒童驛站總面積達720平方米,內設幸福e家課堂、海內外視頻連線室、共用書吧等多功能場所,並開辟了現磨咖啡課堂、披薩制作體驗課堂、縫紉技術共用小屋、共用兒童樂園等25個符合本村實際的技能共用空間,形成“幸福農村”新場景。

  無獨有偶,該鎮的龍背村婦女兒童驛站依托僑鄉特有的僑資源,融合“僑文化”,開展“僑智薈”僑鄉兒童觀察團、國學經典培訓等,以“立體化、整合化、功能化”陣地,打造僑鄉“婦兒綜合服務”一站式地標。

  玉壺鎮的建設成效正是文成破題驛站運營的縮影。

  在整合服務資源的同時,文成縣還梳理形成了公益心理咨詢、家庭教育、維權關愛、巾幗創業、芳鄰守望等9大類項,集聚縣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縣婦聯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麗姐工作室等三大主陣地及各鄉鎮村社服務站點,以“群眾點單+婦聯派單+志願接單”模式,讓更多婦女兒童和家庭享受到家庭綜合服務紅利。

  在“聯”字模式主導下,今年以來,文成常態化組織開展親子閱讀、親子書法、親子朗誦、親子手工、家庭心理健康、家庭風採、家庭公益等係列活動280余場,集聚起共建婦兒驛站的強大合力,正持續為婦女兒童提供沉浸式、個性化服務體驗。

  採寫:施珩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