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涵養創新生態,長三角這條大走廊越走越暢

2023年05月30日 09:50: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5月29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涵養創新生態,長三角這條大走廊越走越暢》的報道。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創生態宣言發布,中國電信工業産業研究院長三角院揭牌,一批跨區域合作和要素聚合項目集中簽約……5月25日,在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創生態建設大會上,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各方紛紛找“鏈主”、結“親家”,固鏈強鏈、“鏈鏈”不舍。

  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五周年,也是九地攜手共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五周年。五年來,長三角科創走廊GDP總量佔全國比重從1/16上升到1/15,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佔全國比重從1/12上升到1/8,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增長近3倍,戰略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11.5%上升到15%……一幅科研共創、産業共興、要素共用、環境共治、人才共育的科創生態圖景徐徐展開。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表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要更好擔當使命,努力成為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先進走廊、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先試走廊、産城融合發展的先行走廊。

  “成事”強動能,共築科技創新策源地

  “260萬元成交!”一聲槌響,來自安徽宣城的科技成果“高分散性奈米氧化鋁的非水溶膠凝膠制備方法”花落杭州欣和陶瓷材料有限公司。5月22日,得益于打通從生産一線職工到“大院大所”專家的“從0到10”創新成果轉化全鏈條,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第五屆科技成果拍賣會累計成交額再創新高至109.68億元。

  這也折射出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含金量。

  呼應國家戰略,應時而生。2018年首屆進博會期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同年,G60高速公路、滬蘇湖高鐵、商合杭高鐵沿線的上海松江,江蘇蘇州,浙江嘉興、杭州、金華、湖州和安徽宣城、蕪湖、合肥九地,攜手共建3.0版長三角G60科創走廊。

  服務國家戰略,乘勢而興。五年來,G60科創走廊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牽引,搶抓硬科技布局,狠抓全鏈條協同,加快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跨區域實踐方式,打造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共同體,加速邁向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創走廊和創新策源地。

  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對G60科創走廊的科創生態全景掃描顯示:“一廊九地”的科創活躍程度大幅提升,研發投入強度從3%提升到3.55%,PCT國際專利申請數量增長163.4%、佔全國總量的1/9;以量子通信、“人造太陽”等為代表的重大原始創新成果持續涌現,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數量佔全國的16.2%……

  “從‘我們與長三角’到‘我們的長三角’,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對合肥意義非凡。”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説。目前,合肥每天平均誕生高新技術企業5家,每周平均誕生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每月平均上市1家A股企業,每年新增市場主體30萬、新增大學生到合肥就業辦社保30萬。

  科技部副部長相裏斌説:“G60科創走廊沿線形成了長三角地區發展活力最大、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集群,成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連結”鍛長板,共建世界級産業集群

  從蘇州“出發”,沿著G60科創走廊來到松江,在上海欣諾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被開發制造成通信係統設備,“再出發”至蘇浙滬皖的電信運營商,這是一個光模組的長三角之旅。

  “光模組及光網絡設備是數字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服務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各類應用等。”欣諾通信董事長謝虎説,依托G60資訊通信産業聯盟,公司與科創走廊沿線城市企業有很多合作,一起找準突破點、挖掘增長點,公司營業收入從2019年的1.5億元增長到2022年的5.7億元,接近翻兩番。

  類似這樣在長三角“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案例不少見。1984年在溫州起家的正泰電器,2003年落戶上海松江,投資35億元打造中高壓電氣裝備産業制造基地正泰電氣。此後,伴隨G60科創走廊從1.0版升級至3.0版,正泰電氣也開啟了在松江、嘉興、合肥三地布局,不僅實現了産業鏈的最優配置,營收規模也在7年間從40億元增長到200億元,駛上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現代化産業體係是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在G60科創走廊,創新要素高效配置,多元主體有效協同,比較優勢高度互補,正在把各自優勢變為整體優勢,協同創新,共鍛長板,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

  “一城資源九城共用,一城難題九城共解,一城成果九城共用。”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説,蘇州將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先進裝備等領域共建更多以龍頭企業牽頭組建的創新聯合體,依托蘇州制造業規模和配套優勢,提供海量的應用場景和成果落地轉化,打通從基礎研究、技術攻關到成果轉化的全鏈條。

  “協同”好機制,共育一流創新生態

  上海與杭州共建“夢想小鎮滬杭創新中心”,合肥和杭州共建“合杭夢想小鎮”,湖州和金華在杭州建立了“科創飛地”……在G60科創走廊,這類異地研發+本地制造、異地孵化+本地産業化的“雙城記”“多城記”,正在不斷譜寫一流創新創業生態的新樂章。

  “G60科創走廊的率先實踐,為全國的科創生態建設探索了經驗、形成了示范。”杭州市副市長胥偉華表示,既要做好“0到1”也要做好“1到100”的文章,在科學研究、成果轉化、推廣應用全面發力,共畫同心圓、共謀新發展。

  當前,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大模型技術迭代進化加速,人工智慧、腦科學、可控核聚變等前沿技術發展風起雲湧。學科交叉創新、全鏈條變革、大跨度協同的特徵更加突出,科創走廊越來越成為引領區域創新、推動協調發展的重要空間組織形式。

  打破行政壁壘,首支跨區域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基金啟動項目投資;九城市科學儀器開放共用和創新券通存通兌、學分互認等制度創新先行先試;開展海外高層次人才工作許可試點,常態化開展“兩院院士走進科創走廊”活動;實施“G60星鏈”計劃,協同塑造數字經濟集群;發布“科創中國”U30青年創業榜單和“星耀G60”榜單,有效整合聯盟+基地+基金+園區等跨區域合作載體資源……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G60科創走廊源于協同,成于協同,也必將興于協同。

  哪裏科創生態好,哪裏就有生命力、就出生産力。在G60策源地上海松江,今年一季度工業稅收同比增長35%,工業固投增長14.9%,擁有規上工業企業數1633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974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0家,均位居全市前列。

  好的科創生態不僅要抓住好機遇、聚焦好産業,也離不開好的容錯機制、好的幹部狀態。走廊上相關負責人通過相互“串門”,共商共研、務實推進“三先走廊”建設的工作格局持續深化:構築“1+7+N”産業體係;強化頭部企業引領帶動,推動産業協同創新中心建設;出臺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促進標準互信互認、數據匯聚共用、要素流通有序。

  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表示,松江將著眼G60科創生態宣言,探索G60建設的脈絡機理,完善體制機制,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