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藝術展如何“持續生長”,讓“以花為名”告訴你

2023年05月30日 10:29: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30日電(沈梅)萬千生靈皆可生長。但作為一項活動,藝術展也會生長嗎?

  近日,“以花之名”藝術展在上海再次亮相。

  三年前,“以花之名”由上海明珠美術館發起,並成為“生長中的藝術人文品牌項目”策劃。三年來,該展不斷跨領域合作,走進上海辰山植物園,走進花博會,實現了“持續生長”。

  如今,上海明珠美術館再次攜手辰山植物園,在思南書局、華東師范大學外語學院共同呈現“以花之名:月季的世界藝文旅行”上海站計劃。展覽在以上四地分別展出的一係列與文學藝術相關的月季花卉為媒介的作品,還有知名作家陳丹燕從月季的名字出發,講述的那些與世界旅行、世界文藝作品相關的月季故事。

陳丹燕在上海辰山植物園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陳丹燕曾踏遍600多個世界城鎮,這些年她“一頭撞進”上海辰山植物園。作為“世界月季名園”的辰山植物園月季園中栽種著上千款月季花,每種月季都有屬于自己的芳名。陳丹燕説,自己在自然裏被安慰、被鼓勵。

在明珠美術館公共空間展出的名為“音樂廳”的月季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展覽現場,月季花旁放置了陳丹燕的聲音故事牌,她從月季的名字出發,通過講述個人生活中那些與世界旅行和世界文藝作品與月季相關的故事,並詩意闡述:世界有時顯現在地球儀上,有時顯現在天地之間,有時也顯現在一朵月季裏。

在華東師范大學外語學院世界文藝花園裏展出的名為“怪獸”的月季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自2020年上海明珠美術館策劃舉辦題為“以花之名”的當代藝術群展為起點,“以花之名”在跨學科辦展的態度和方法下,成為一個“持續生長”的藝術人文品牌項目。未來上海明珠美術館還計劃與中國以及全球的各類機構創意合作,令這個“生長中的藝術人文品牌”持續煥發新生。

在思南書局展出的名為“茶花女”的月季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上海明珠美術館館長、“以花之名”總策劃李丹丹説:“‘以花之名:月季的世界藝文旅行’是一個小而美卻也雄心勃勃的計劃。我們希望從上海出發,以花和故事為媒介,將係列展覽、圓桌、講座開辦到世界各地,在熱愛生活、自然、藝術、文學的朋友之間構建對話交流的橋梁。”據介紹,該展將展至6月25日。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