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江蘇“一對一”巡診加快中小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

2022年08月06日 11:01:53 來源: 新華網

  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正逐步成為經濟穩增長的重要底氣。為進一步挖掘中小企業增長“潛力”,今年,江蘇省中小企業發展中心聚焦“專精特新”及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開展“一對一”高品質發展巡診活動,上半年已深度巡診企業45家,主要集中在汽車、積體電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鏈領域。

  針對企業不敢轉、不願轉、不會轉等問題,江蘇省中小企業發展中心專門成立“全省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巡診服務先鋒隊”,形成診斷顧問制度,在需求徵集、摸排企業基本資訊、安排專家診斷、滿意度分析調查上都有專人“一對一”全流程“保姆式”跟蹤對接。同時,專家團隊現場“把脈”梳理問題清單,個性化“開方”給出意見建議,關懷式持續跟蹤回訪,確保巡診改善建議“用得上”,改善效果“看得見”。

  蘇州群鑫電子有限公司是蘇州高新區首家臺資企業,後搬遷成立泗陽群鑫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群鑫電子”)。其從事的電容和電阻行業被譽為“電子工業的黃金配角”,而高端電容電阻則是我國制造業領域的35項關鍵“卡脖子”技術之一。2020年,群鑫電子攻克高端電容電阻技術難題,完成高耐壓高儲能片式安規陶瓷電容器設計,自主研發了引腳表面浸錫處理及以膠道為本體的生産技術,産品榮獲歐洲ELEKTRA 2021最佳提名獎。

  然而,在實際生産過程中,群鑫電子亟需優化生産工序,減少産品不良率,提升産品的一致性。企業提出智能化改造需求後,今年上半年,江蘇省中小企業發展中心組織專家團隊深入企業開展“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診斷。全面評估企業生産狀況後,專家團隊結合企業實際,提出模擬構建全程智能化數字化制造體係,在生産制造、企業管理、物流/供應鏈等領域應用自動化、智能化裝備,幫助企業縮短研發周期,降低生産成本,提高企業生産經營效率。同時,專家團隊還幫助企業開展産學研交流,對接哈工大技術專家,推動企業技術改造項目落地生根。

  下一步,江蘇省中小企業發展中心將逐步拓展省市縣三級聯動巡診服務,梯次組織開展國家級、省級和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係列巡診服務。同時,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臺引領作用,突出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通過巡診指導企業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改造,為江蘇先進制造業發展聚勢賦能。(肖心月)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