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蘇州斜塘:守護“十裏斜塘”綠水清波

2022年08月03日 09:35: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8月2日電(記者沈汝發)斜塘河是蘇州工業園區斜塘街道的母親河,有“十裏斜塘”美譽。近年來,蘇州工業園區公安分局斜塘派出所聯合多部門開展綜合治理,切實維護了斜塘河生態環境品質和社會治安穩定。

    徐為是斜塘派出所一名社區民警,在斜塘老街走訪時,他經常提醒臨河商圈的營業者注意環境衛生。他的同事也經常入戶走訪,宣傳河道保護的意義,同時發動群眾共同保護河道,維護生態平衡。

    在斜塘河從事多年保潔工作的王阿姨説,近年來她明顯感覺河內垃圾越來越少,“現在我的工作比以前輕松多了。”

    斜塘河水産豐富。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驅使,經常在斜塘河岸電魚、下網。為杜絕這類現象發生,斜塘派出所與社區協商組建了斜塘河沿線巡防小分隊,圍繞斜塘河道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生態修復、打擊涉河違法行為等開展河道治理工作。同時,斜塘派出所還與漁政、綜合執法等部門建立行政執法聯動機制,強化資訊共用,及時查處非法捕撈行為。

    斜塘河段有大片綠地,也有河岸公園,是不少居民散步夜跑的好去處。尤其是盛夏時節,還有人不顧危險,下河野泳。為保障居民安全,斜塘派出所組建了一支由民警牽頭,輔警、斜塘老街商戶代表、居民志願者、夜跑騎行愛好者等共同參與的“斜塘實幹先鋒隊”,常態化開展巡河保護,及時處理突發警情,勸阻不文明、不安全行為。

    今年以來,“斜塘實幹先鋒隊”在巡河保護期間已及時處理各類求助警情15起,勸阻不文明行為30余起。

    商業繁華、河道整潔、人來人往……如今,煥然一新的斜塘老街和悠悠十裏的斜塘河,在斜塘派出所和轄區群眾的共同呵護下,愈發展現出新的氣象。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