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安徽:從“一顆牙”“一餐飯”辦好10件暖心民生事

2022年05月26日 09:39:48 來源: 新華網

  看牙“貴難煩”、城市停車望位興嘆、家有萌娃缺照料……這些老百姓急難愁盼的日常事,在安徽成了政府的“頭等大事”。

  25日,安徽省部署推出“就業促進”“新徽菜·名徽廚”“老年助餐服務”“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樂健身”“便民停車”“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學”10項暖民心行動,把老百姓“盼的事”變為黨委政府“辦的事”。

  就業是民生之本。安徽“就業促進”行動通過搭建就業服務平臺、幫扶困難群體就業、促進重點群體就業等舉措,力爭年內和2025年,達到“三公里”充分就業社區標準的社區佔比分別達40%、70%,高校畢業生留皖就業率分別達到70%和73%以上。

  在“新徽菜·名徽廚”和“放心家政”行動中,安徽力爭到2025年新增徽菜師傅不低于5萬人,培訓家政服務人員170萬人次以上。建立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人員信用評價制度,打造一批“徽菜名廚”和放心“保姆”。

  針對一老一少缺養缺帶問題,“安心托幼”“老年助餐服務”“老有所學”3項行動提出:力爭今明兩年新增嬰幼兒托位數12.2萬個、新增幼兒園公辦學位6萬個;年內建成不少于6050個老年食堂,滿足不少于200萬名老年人的就餐服務需求;到2025年全省老年學校新增學習人數290萬人左右。

  前不久,合肥市包河區市民寧傑的一顆後槽牙提前“退休”,四處求醫發現,補種一顆牙又貴又煩。對類似問題,“健康口腔”行動明確加以解決:加強口腔預防保健、擴大醫保支付范圍、建設口腔醫聯體、增強專業技術力量,年內至少4個市設立公立口腔專科醫院,85%的二級綜合醫院單獨設置口腔科。

  讓人民群眾方便停車,體現一個城市的溫度。此次“便民停車”行動提出完善停車設施規劃、優化停車設施布局、提升停車配套服務等舉措,力爭今明兩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車泊位85萬個以上。

  “這10項暖民心行動都是問需于民的結果。”安徽省委政研室主任余三元説,省委今年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經過收集匯總、多輪討論、反覆斟酌、深入研究,最終確定了這份群眾天天可感的實事清單。

  比如,群眾的健身問題,“快樂健身”行動“安排”上了:到2023年底,安徽基本實現城鄉居民身邊健身設施全覆蓋。農貿市場臟亂差是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之一,“文明菜市”行動將對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

  實施更多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的行動。據介紹,安徽將在此基礎上繼續謀劃推進、滾動實施若幹民生事項。

  “一顆牙、一餐飯、一個車位看起來是小事,卻是關係到我們幸福感的大事。省裏有行動,我自己也要趕緊行動起來,把牙種上。”寧傑説。

  文字記者:陳諾、周暢

  海報設計:劉旭峰、周暢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