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老區新貌|守護長三角的“綠心”

2022年05月13日 10:46:48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鹽城市建軍東路坐落著新四軍紀念館。1941年,新四軍軍部在鹽城重建。紀念館廣場的紀念碑正上方鑲嵌著藍色“N4A”,背後鐫刻著“鹽城會師記”,它們和紀念館中的老照片、望遠鏡、粗布鞋襪一起,見證著那段過往。

  有128個以烈士名字命名的村鎮和248處紅色遺址遺存的鹽城大地,而今紅綠在此交相輝映,革命老區向海而生,迸發綠色希望。

  每年4月,鹽城迎來“添丁進口”的時節。4月22日13時45分,鹽城迎來2022年的第一只丹頂鶴寶寶。第二天,“二寶”出生。“5月和6月,還將陸續迎來新生小鶴。”江蘇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研究中心副主任陳衛華説。

  丹頂鶴在江蘇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休憩。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

  而就在20世紀80年代初,當地盜捕鳥類尤其是丹頂鶴的行為還較為猖獗。這引發地方政府關注,下決心設立保護區。當地人起初不理解,一些人認為保護區面積太大,影響發展。面對質疑,鹽城堅持將沿海濕地“留白”,進行保護。

  鹽城擁有太平洋西岸和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是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飛路線上的關鍵區域,大量鳥類依賴于此,它們在這裏換羽、越冬、覓食、繁衍……

  在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量白鷺在樹頂棲息。(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2019年,在第43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為我國第54處世界遺産,填補了我國濱海濕地類型遺産空白。鹽城將如何兌現在世界遺産大會上的承諾?

  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海堤外側是一望無際的灘涂。海潮上漲時,這裏是茫茫的海面,海潮退下時,“留下”貝類等在海灘上。各種鳥兒在上空盤旋,時而俯衝下來覓食。響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有關負責人説,由于食物豐富,且沒有人為幹擾,當地青腳鷸種群數量明顯增加。

  2021年,鹽城將“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寫入該市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要“實施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切實強化山水林田湖草協同治理”。位于鹽城市東臺市條子泥濕地的720畝高潮位候鳥棲息地,是鹽城落實這一理念、開展生態修復的代表。

  在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只白鷺飛過樹梢。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為在漲潮時給水鳥提供棲息覓食的場所,東臺沿海經濟區向江蘇省沿海開發集團租下720畝魚塘,將水抽幹,作為鸻鷸類鳥的高潮位棲息地。條子泥濕地的工作人員説,“720高地”建成後,來這裏棲息的鳥類新增22種,達410種。此外,東臺沿海經濟區還租下該集團400多畝魚塘,作為燕鷗類鳥的繁殖地。

  “鳥兒會用‘翅膀投票’。這幾年,條子泥魚蝦貝類越來越豐富、環境也不斷變好,我們鏡頭裏的‘小傢夥們’才越來越多。”當地生態攝影師李東明説。

  勺嘴鷸。受訪者李東明提供

  東臺沿海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衛國表示,保護好世界自然遺産地,做好基礎設施建設,當好世界自然遺産的“守門人”。他説:“我們相信,環境好了,來停棲的鳥類會越來越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緊鄰條子泥濕地的弶港鎮,有不少小漁村,村民們祖祖輩輩以捕魚為生。隨著申遺和生態修復推進,村民積極響應政府“退漁還濕”號召,退出圍墾魚塘,建立巡護隊。如今,大批候鳥群聚濕地,小漁村也火了起來。興辦漁家樂、民宿、旅遊度假區等讓“枕海而眠”的弶港鎮巴鬥村成為生態文化村。

  在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群白鷺在樹頂棲息。(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通過幾代人的努力,紅色老區鹽城正將原本“醜灘薄水”的鹽鹼地“綠色變現”,在綠色轉型、綠色崛起之路上越走越寬。

  記者:邱冰清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