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關口前移”防重症,他們奮戰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線

2022年05月12日 09:1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11日電(記者吳霞 金立旺)5月10日下午4點,記者在上海市黃浦區瑞金醫院盧灣分院見到了劉純,她剛開完會準備回酒店休息,“平常一般下午2點左右可以休息,今天因為要和其他省市醫療隊碰頭,所以晚了點。”

  劉純是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4月21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和湘雅三醫院專家團隊接管了位于上海市黃浦區的瑞金醫院盧灣分院重症病房。

  劉純在上海市黃浦區瑞金醫院盧灣分院工作。(受訪者供圖)

  瑞金醫院盧灣分院是黃浦區新冠救治定點醫院,一半患者為80歲以上的老人。劉純告訴記者,轉來的患者大部分病情較重,且大多是高齡老人。

  為此,專家團隊改造了一個介于重症病房和普通病房之間的“轉机站”——高級監護病房,最多可容納25張床位,專門收治每天巡查發現的潛在重症高危患者,以及在重症病房經過救治後已好轉、但仍需重症康復照護的患者。

  “這種管理模式把有高危因素的患者收治在相對集中區域,由更有經驗的醫護團隊照護,同時與重症病房無縫銜接。”劉純説,“不能等患者發展到重症,一定要關口前移。”

  這一階梯式重症救治模式加快了重症病房的床位周轉率,大大提高了重症醫療資源配置利用率。目前,已有16名重症患者轉出重症病房。

  劉純説,“希望上海早日戰勝疫情,大家可以自由往來,我現在就想來一口地道的辣椒炒肉!”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