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抗疫情 抓發展丨早開工多開工 穩投資促增長——安徽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一線觀察

2022年05月06日 08:49:39 來源: 新華網

  在安徽省安慶市宿松縣S249破涼至牌樓公路工程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工人正在緊張忙碌著。該工程批復投資13.14億元,路線全長約14.705公里,目前已累計完成投資1.5億元。

  疫情防控不松懈,項目建設不停歇。“對于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我們一律要求測量體溫、做好登記,在入口區域要求工作人員每半小時消殺一次。”宿松縣公路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石泉説,“除了抓疫情防控,在項目建設上我們也毫不放松,加班加點搶抓進度,隨著控制性工程曹家衝一號、二號隧道近日進洞施工,項目已進入全面快幹階段。”

  安慶市宿松縣S249破涼至牌樓公路工程項目施工現場。採訪對象供圖

  新開工項目同比增加284個,續建項目同比增加235個;新開工項目完成進度為11.2%,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記者近日在安徽省採訪了解到,該省今年以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基礎設施項目謀劃和建設,隨著多項擴大基礎設施領域有效投資方案的實施推進,穩投資作用正在凸顯。一季度全省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9.6%,高于全國11.1個百分點。

  安徽省統計局投資處三級主任科員曹慧介紹,項目儲備有力,大項目支撐有力,帶動基礎設施投資較快增長。一季度,全省基礎設施在庫項目3446個,同比增加519個。百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增長22.7%。

  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引江濟淮工程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係,以城鄉供水和發展江淮航運為主要任務,兼顧農業灌溉補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態環境、排澇等功能,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和綜合利用工程。工程供水范圍涉及安徽、河南兩省55縣(市、區),目前工程累計完成投資超過750億元。

  記者從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今年以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設。面對原輔材料供應難、運輸難等問題,各地積極調配現有資源,保障原輔材料供應。截至4月下旬,引江濟淮主體工程今年已完成投資19.21億元。

  引江濟淮工程金寨南路橋項目施工現場。採訪對象供圖

  金寨南路橋北側主塔施工完成40%;主橋鋼箱梁頂推完成2次(總共需要頂推鋼箱梁11次)……總造價約3.7億元的引江濟淮工程金寨南路橋項目施工正有序推進。“目前現場約有200名作業員工,分別在金寨南路橋主塔、主跨鋼箱梁等項目施工。”中鐵四局項目負責人甘亮説,“我們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優化人員安排,加班加點施工,確保按期完成建設任務。”

  此外,新開工項目推進有力,也帶動基礎設施投資較快增長。安徽省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安徽省基礎設施新開工項目完成進度(新開工基礎設施本年完成投資佔計劃總投資比重)為11.2%,比去年同期提高5個百分點。(記者姜剛、吳慧珺、曹嘉玥)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