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90後”寫給“90後”的暖心“小貼士”

2022年05月06日 09:01: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5日電(記者龔雯、周琳)闞奶奶:90歲,愛説話、念孫子、眼睛花、走路搖;阮爺爺:101歲,愛抓癢、愛甜食、常關心、問通氣……這些“個性化床貼”出自上海一家新冠定點醫院的護士張俊穎之手,原本是為了幫助交班和查房的同事更好地了解患者,沒想到意外在病房走俏,“老寶貝”們“爭寵”著要求給自己床頭也來一個“小貼士”。

  為了緩解老人想念家人,護士陪其聊天,使其心情轉好。(受訪者供圖)

  概括患者性格特點及主要護理點的“個性化床貼”。(受訪者供圖)

  1990年出生的張俊穎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一名護士。疫情之下,位于嘉定區的瑞金醫院北部院區3月17日整體轉化成為收治新冠感染者的定點醫院。作為第一批進入的醫護人員,她已經在這裏工作了40多天。

  “相比最初病房裏大多是年輕人,如今基本都是老年人,他們合並多種基礎疾病,身體抵抗力差,溝通能力弱,有的不乏失能、失智的情況,進食都有相當程度障礙。”張俊穎説,“老小孩”有時性格比較急、不服管,需求不容易被識別,特別需要護理人員細致入微的用心觀察、耐心傾聽、悉心陪護。

  張俊穎表示,有一位老奶奶剛來的時候心裏有些害怕,又特別想念自己孫女,為了讓她乖乖吃藥、吃飯,護士們輪流扮演過她的孫女。還有一位老爺爺,脾氣倔、吃飯急,但是又挺愛打扮,所以大家在給他喂飯的時候,總會先哄哄他誇誇他,讓他吃得慢一點,更有助于消化。

  截至5月4日,瑞金醫院北部院區共收治患者4067人,目前在院人數814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65%,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佔比24%。

  “新冠老齡化的救治護理是我們打贏這場戰的關鍵。”瑞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豐青表示,老年人是新冠的脆弱群體,感染以後病情比較危重且瞬息萬變,加上高齡患者還有一些皮膚壓瘡等問題,均給臨床照護帶來挑戰。

  為了更好地展開救治,也有利于幫助老年患者盡快康復,護理部團隊開動腦筋,從張俊穎的第一張“個性化床貼”後,大家集思廣益,用幽默詼諧、直觀突出的“小貼士”將患者性格特點及主要護理點概括其中。

  豐青説,之前有一位97歲的患者入院後情緒低落,經常哭鼻子不吃飯,為了解老人的心事更好地幫助他,護士們想方設法地跟他套近乎,聽他講過去戰爭年代的故事,鼓勵他像過去一樣堅強。經過耐心開導,這位老爺爺心情逐漸平復,胃口也好起來,從輪椅代步到逐漸下地走路。前兩天,老爺爺已康復出院與家人團聚。

  豐青表示,在家中,許多“90後”可能還是父母精心呵護的寶貝。但在崗位上,她們是一絲不茍的“戰士”,不怕苦不喊累,努力打贏這場生命保衛戰。

  守望相助,一縷陽光也將照亮心扉;同心協力,一點火光也能溫暖靈魂。

  一位患者給護士寫的表揚信。(受訪者供圖)

  “我在你院住了10天,在此得到你們全體護士無微不至的關心。回去後我一定要跟家裏人説,你們護士的辛苦和不容易。”一位患者在表揚信上這樣寫道,“我是一個老人,也不會多説什麼,只有謝謝再謝謝……”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