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戰“疫”:“90後”社區幹部的“戰鬥力”

2022年05月06日 09:01: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5日電(記者郭敬丹、王默玲、蘭天鳴)“站在崗位上,就要獨當一面,自己的責任自己扛。”“90後”潘曉喆聲音嘶啞,語調卻冷靜而堅定。上海本輪疫情以來,這位年輕的嘉定區馬陸鎮崇文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在連續大量的社區工作中喊啞了嗓子。

  “大考模式”當前,上海社區幹部全力奮戰,和潘曉喆一樣的年輕幹部也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磨煉和成長。迎考、戰鬥,一群“90後”擔起各種急難險重任務,正身體力行書寫青春答卷。

  潘曉喆(中)和“90後”同事在社區中。(受訪者供圖)

  崇文社區,有居民口中的“最年輕”居委會班子:7名社區幹部中5人是“90後”。年輕的團隊要服務3000多名居民。

  外表安安靜靜如“鄰家小囡”,潘曉喆工作起來卻是柔中帶剛。居委會所有成員自3月初起住進辦公室過“集體生活”,睡椅子、沙發、行軍床,24小時當值。潘曉喆手機上,“居民群”“工作群”有30多個。接電話、回微信,組織核酸檢測、配送保供物資,代配藥、保就醫……忙到淩晨是常有的事。

  “工作強度大,歷練和成長也多,我為我們年輕團隊的戰鬥力感到驕傲。”潘曉喆説。

  4月初,上海市奉賢區提出在各村居建立“滿天星便民超市”,解決生活物資“線下買不到、線上搶不到”的問題,而“90後”胡穎盈就是所在居委會的工作負責人。

  與街道營商辦對接貨品、與4名團長商量開團清單、每天核對賬目……“每個居民需求不一,每天供貨的商品目錄也不一樣。我要徵求好大家的意見,選擇最合適的物品開團。”由于物資配送常常不分時間,胡穎盈有時需要淩晨4時起床,一直忙到深夜。

  胡穎盈(右一)在社區幫助居民做核酸檢測。(受訪者供圖)

  “盡管工作壓力大,我自己也有感覺‘幹不動’的時候,但身邊的社區工作前輩、黨員志願者們總能讓我汲取能量。”胡穎盈説,這是“考試”,也是“課堂”。

  在長寧區江蘇路街道南汪居民區居民宋阿姨眼中,自己“不知不覺已經在被年輕一代保護著”,“居委會的年輕人和志願者是衝在第一線的,我們都看在眼裏。”

  “黨員志願者向社區報到的過程中,平時忙碌的年輕人也加入進來,我們凝聚起一支青年黨員突擊隊,正在為居民區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居民區“90後”黨總支書記徐冰冉説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