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上海:“孤獨面店”不孤獨

2022年01月25日 09:22:55 來源: 新華網

  “孤獨面店”為每名體驗者提供大約2平方米的獨處空間。(受訪者提供)

  新華社上海1月24日電(記者許曉青、任瓏)松茸湯、溏心蛋、午餐肉,配黑松露和時令蔬菜,晚上九點,一碗熱氣騰騰的速食面擺在面前。

  這不是一家“深夜食堂”,也不是街頭小店,而是在上海市中心最新時尚地標“TX淮海”商廈一隅開出的行為藝術快閃店“孤獨面店”。

  記者探店後發現,這其實是一處集裝置、藝術、音樂、戲劇、美食于一體的沉浸式空間。店方告訴記者,一個月來,已有超過2000人次通過預約到訪“孤獨面店”,參與活動體驗。

  “獨處”是這個沉浸式空間的基本元素。按指定編號,步入約2平方米大小的粉綠色獨處空間,關門落座,“孤獨面店”音樂專輯在耳畔響起。記者還關注到桌前的液晶屏上標著“盲盒倒計時”字樣,時間正按秒遞減,並顯示一句英語“Everything will be ok(一切都會好起來)”。吃完面,倒計時也結束了,眼前的螢幕瞬間變成通透的“小窗”,一場關于孤獨主題的行為藝術表演開始了……

  “孤獨面店”每天晚間營業。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2021年末,“孤獨面店”出品人車澈和他的團隊希望探索一種全新的綜合性潮流藝術表現形式,通過共創的模式,提供多種感官內容疊加的沉浸式空間,為都市青年提供釋放情緒的全新載體。

  只是巧合,近一個月來,中國一些地區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波動,不少都市青年選擇留守在工作地過春節。此間心理學專家分析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進程中,更要調節好“就地過年”的心態,這對都市白領和莘莘學子而言是生活課題,也是心理課題。

  上海青春線上青少年公共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進入寒假階段,通過熱線和互聯網尋求心理咨詢的案例數在增加。

  “孤獨面店”的出現,似乎也成為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關注社會心理療愈的一個獨特窗口。

  “整個體驗過程並不長,有點意猶未盡。關鍵點已經不在那一碗面上,而是通過這個過程思考了一些關于孤獨的問題。可以在春節前靜下心來,真的挺好!”體驗者、在讀研究生小陳告訴記者。

  排隊等候的體驗者大多是年輕人。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另一名排隊等候者則透露,這是自己第二次體驗這家“面店”。“之前因為決定留守上海過年,覺得無聊,又很想老家,出于好奇陪女友到這邊參與活動,覺得這是一種釋放。”老家在山西晉城的何先生説。

  記者隨機採訪了近10名“孤獨面店”的顧客,他們中有潮流音樂愛好者、藝術院校的大學生,還有一些是探索城市文藝新內容的白領。大家的共通之處在于,都是漂泊在外的青年人。

  “我們的初衷是想嘗試為大家提供一種陪伴,討論‘孤獨’是為了不懼怕孤獨,尋找‘孤獨’是為了期待更多溫暖。”車澈説,通過線下快閃店、音樂創作、網上直播、短視頻制作等融合表達,希望讓更多人關注孤獨的狀態,同時在短暫的思考和藝術享受後,分享個人感受,增進彼此了解。

  據估算,從進入獨處空間,一個人動筷吃面,到觀看演出完畢,大約25分鐘。盡管上海近日陰雨綿綿,依然有不少年輕人慕名而來。上一場結束,店內進行防疫消殺,下一場的預約者已陸續在寒風中排隊候場。結伴而來的人們,臉上帶著笑容。

  店方告訴記者,“孤獨面店”將陪伴滬上年輕人度過整個春節,即使是除夕或正月初一也不會打烊。大約再用一個月時間,面店將嘗試“以孤獨對抗孤獨”,帶給更多人溫暖。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