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疫情之下今年春節在哪裏過?異地打工者這麼説

2022年01月23日 09:17:14 來源: 新華網

  一月十一日,杭州市臨安區高虹鎮的黨員志願者到府給準備留在當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送上“福”字和新春大禮包。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近期,國內局部地區發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不少異地打工者滯留;與此同時,一些低風險地區倡議“就地過年”,發放留崗紅包、補貼等“過年大禮包”。疫情之下的第三個春節,異地打工者就地過年能否安心、舒心?

  部分打工者“能回盡量回”:年底活兒不多、一兩年沒回家過年了

  2022年春節是疫情之下的第三個春節,不少異鄉打工者回家過年的心情更加迫切。

  在新浪微博上發起的一項春節流動意向調查顯示,2022年超過72%的人選擇“如果條件允許,打算回家過年”。2021年的同期調查中,50%的人選擇了“會,回家的票已經買好了”。

  在北京工作的哈爾濱人小劉,早早就買好了回家的機票。她表示,去年春節,因為哈爾濱有疫情沒能回去,今年一定要回家過年。“回家過年才熱鬧、有意思。”

  小劉所在的部門,有一半人家在外地,大家普遍表示“讓回、能買到票的話,還是要回家過年”。由于擔心火車票搶不上,小劉和部分同事選擇了價格更貴的機票。

  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經理介紹,一些在京的外來務工人員,為了能回家過年,從元旦開始陸續返鄉。現在留下來的只剩四分之一,“好多顧客想約保潔都約不上,特別缺人”。

  記者採訪了解到,受訂單、疫情等因素影響,東部地區的一些紡織、制造業企業1月中旬開始放假,外省工人陸續返鄉過年。

  江蘇一家紡織企業的負責人表示,今年的放假時間還算正常,但要比訂單多的時候略微提前。在蘇州一家小紡織廠打工的貴州人丹丹説,因為沒有訂單,廠裏去年12月中旬就通知放假。

  在青島一家軌道車輛公司打工的小李告訴記者,往年活多的時候,大家會留到年二十九甚至年三十,“今年活不多,外地人大多20日左右走”。

  在東莞一家電子廠工作的何勇,去年春節加了4天班,加上補貼多掙了三千塊錢,但還是感覺少了一份回家過年的快樂。何勇説,前一陣兒東莞出現疫情時天天祈禱疫情快點結束,不要影響回家過年的計劃。

  東莞幾家企業負責人表示,已經做好了春節員工流動意向登記,會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如果有新的防疫要求,企業會做出安排。

  由于疫情的不確定性,還有一些人猶豫走還是留。在北京一家餐廳打工的山西人小寧,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回家過年。“今年特別想回去,但就怕有疫情到時候回不來。”她説。

  多地倡導“就地過年”,補貼、消費券等紅包留人

  從去年12月開始,北京、遼寧、內蒙古、南京等多地陸續發布公告,倡導“就地過年”。

  在提倡“非必要不離開”的同時,多地為春節留守的外地員工發放現金補貼、消費券。浙江紹興上虞區對符合條件的留虞外地員工每人補貼1000元;滿足申領條件的非浙江籍務工人員,留在杭州既可以申領每人500元、一次性發放的抵扣券,也能在春節期間連續領到面額不等的紅包現金券;安徽合肥為符合條件的非安徽籍員工發放1000元“留肥紅包”……

  記者注意到,除了現金紅包,為了留住外地員工,多地還提供其他獎勵。廣東佛山為留下過年的異地務工人員派發10萬張熱門景點門票,發放超1萬張電影套票。浙江溫州給予留溫過年且符合相關要求的外地員工5分新居民積分獎勵。

  豐富多樣的紅包補貼,讓不少外地員工為之心動,選擇留下。

  在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擔任生産經理的鄧舒來自江西,他表示,留在溫州過年,正常假期3倍工資加上額外留崗補貼、出勤補貼、過年紅包等,保守估計能多得1萬元。

  據了解,瑞浦能源有限公司共有3200余名員工,外地員工佔比近93%,今年留下來的超過2000人,留守的達71.23%。

  樂清市五星混凝土有限公司的鏟車工侯紅靈今年打算繼續留守。“雖然回不了家挺想念的,但在公司也能安心過年。”她告訴記者,公司前不久剛剛裝修了員工宿舍,今年的補貼是2000元,大家一起吃年夜飯,還有各種集體活動。據初步統計,該公司有七成外地員工打算留企過年。

  還有些人,留下的原因是擔心疫情風險以及工作需要。

  浙江上虞臥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受之前的疫情影響,積壓了一批訂單,正滿負荷生産,打算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據了解,公司3591名員工中,有2500余人打算留下。

  四川南充的務工人員范孟就是其中一員。32歲的他,本打算今年回家。“現在疫情形勢依舊嚴峻,來回跑有風險,企業生産又需要我,還有補貼拿,不回去是更好的選擇。”有相同想法的還有公司電氣操作工宋雪燕夫婦。因為老家在甘肅,回去要經過某疫情發生地,存在風險隱患,宋雪燕打算先開工,等疫情穩定後,夫妻倆再請假回老家。

  京東快遞上海九亭營業部的快遞員韓茂華,今年主動申請春節值守,不回老家四川綿陽。“春節值班的人少、訂單多,能多掙幾千塊錢,另外大家也確實需要我們。”他説。

  科大訊飛駐北京冬奧村新業務工程師劉彥汝1月18日開始為冬奧提供保障服務工作。“今年將是我第一次獨自在外地過年。父母挺支援的,鼓勵我年輕人多歷練。”她説。

  中高風險地區滯留人員:精準防控,平安過年

  按照《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對于大量留在當地過年的外地人員,如何做到在精準防控的同時,確保健康平安過年,是個不小的挑戰。

  記者採訪中發現,有一些外地人員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了個措手不及,暫時滯留,過年無法返鄉。

  西安部分中風險地區目前仍處于封閉管理。60歲的四川人秦發仁和另外幾個工友常年在工地打工,以往過年都會提前回家。今年,他們滯留在西安西鹹新區灃東新城項目工地附近的城中村。“現在我們這個地方還處于中風險地區,我們也已經做好就地過年的心理準備,每人一間房,各自做飯吃,米面油、菜和肉都很充足。”秦發仁説。

  在中鐵一局西安市中醫醫院南院區建設工程現場,記者看到,安裝工楊俊傑和工友緊張地工作著。44歲的楊俊傑老家在河南,盡管思念親人,但因為工期緊張加上兩地都有疫情,他和很多河南籍工友今年無法回家。項目負責人別紅亮介紹,現有留守農民工576人。為了讓大家在工地安心過年,企業已詳細了解工人具體需求,並根據不同口味籌備年夜飯。

  天津市津南區部分小區被劃入管控范圍,這打亂了美團外賣騎手王野回東北老家過年的計劃。這幾天,他主動申請成為一名社區志願者,每天跑樓提醒居民做核酸。

  來自湖北黃岡的裝修工人余小兵和愛人在天津市津南區的紅磡領世郡進行室內裝修時被“封”在了小區裏。余小兵説,近期小區內還有不少業主家在裝修,像他們夫妻一樣被“封”的裝修工人還有一些。業主專門騰出了間屋子讓他們夫妻倆臨時居住,由于小區處于封閉狀態,裝修的材料也無法運進。“手裏的活幹不完,工錢也結不了。”余小兵很無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出,要用心用情做好封控小區群眾的生活物資保障,確保群眾訴求能得到及時回應和解決。

  疫情發生後,西安市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專門成立了民生救助工作專班,重點關注了轄區內滯留的上萬名工人,及時調配多家商超進行物資保障供應,並通過定期檢查、慰問等方式全方位保障滯留人員的生活問題。

  陜西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趙斐表示,臨近春節,可預測仍有大量外來務工人員無法返鄉。為保證滯留西安外來務工人員春節期間基本生活保障,將進一步發揮社會組織“合力抗疫”聯合行動資訊對接平臺作用,持續為外來務工人員等群體進行援助。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記者:宋佳、李平、張斌、王暉、黃浩苑、孫清清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