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從“一燒了之”到“點草成金”:中國各地活用秸稈推動農業綠色發展

2021年12月06日 09:45:35 來源: 新華網

  安徽省南陵縣科碩秸稈加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秸稈産品。新華社記者姜剛 攝

  新華社合肥12月5日電題:從“一燒了之”到“點草成金”:中國各地活用秸稈推動農業綠色發展

  新華社記者姜剛

  “以前通常是一把火燒了,不僅污染環境,還造成資源浪費。”拿起由農作物秸稈做成的杯子,在農業領域深耕20多年的高榮深有感觸地説,“現在秸稈成了‘寶’,我們想著法兒把它利用起來。”

  作為安徽省南陵縣科碩秸稈加工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高榮儼然是個“秸稈通”。“我們一年能用掉約3萬噸水稻、小麥、油菜等各類農作物秸稈,有力推動了農業綠色迴圈發展。”他説,經過秸稈粉碎、提煉纖維、高溫打漿等環節後,秸稈搖身一變成了秸稈環保食具、秸稈日用品等,進入千家萬戶。

  帶著秸稈新産品,高榮參加了近日開幕的2021安徽秸稈暨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産業博覽會。為期兩天的博覽會在安徽合肥舉辦,以“資源化利用 産業化發展”為主題,總布展面積3萬平方米,超過400家企業報名參展。

  高榮的這些秸稈新産品不僅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也給他帶來了新商機。幾家大型配餐公司負責人看中了秸稈環保食具,跟他洽談合作事宜。“這堅定了我投資的信心,下一步準備增加生産線。”高榮説。

  秸稈相框、秸稈拖鞋、秸稈收納筐……在此次博覽會上,一批秸稈資源化利用新産品精彩亮相。在科技賦能下,曾經“一燒了之”的秸稈有了越來越多的新用途,“百變”出精彩紛呈的新産品,成為提高人們生活品質的暢銷品。

  不斷涌現的秸稈新産品,是農業綠色迴圈低碳發展的“見證者”。

  在北京秸稈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展區,不少參觀者在觀看秸稈産品。新華社記者姜剛 攝

  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楊增權介紹,安徽作為中國農業大省,每年産生農作物秸稈4800萬噸左右。近年來,安徽省大力推進秸稈資源化利用産業化發展,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率超過90%。

  多位參展企業負責人表示,加強秸稈資源化綜合利用,不僅實現“變廢為寶”,推動農村生態環境明顯好轉,更有利于促進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業發展新格局。

  記者採訪了解到,此次博覽會現場簽約秸稈綜合利用項目79個、簽約金額81.1億元,覆蓋肥料化、飼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重點利用領域。

  秸稈産品不僅受到國內消費者青睞,也受到國外消費者追捧。

  在安徽省渦陽縣道遠工藝品有限公司展區,秸稈變成了造型獨特的工藝品,琳瑯滿目的秸稈花籃、秸稈果盤、秸稈收納筐等,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

  渦陽縣道遠工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盧磊介紹秸稈産品。新華社記者姜剛 攝

  “我們的産品出口到美國、丹麥、德國等10多個國家,今年的産值預計將達到6000萬元,同比增長超過30%。”渦陽縣道遠工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盧磊説,近年來,該公司對秸稈的需求量越來越大,這也加快了農業綠色發展。

  不僅安徽,中國越來越多的地方也在加快推進秸稈資源化利用。

  近年來,黑龍江省出臺了一係列有力舉措,加強供需銜接,提高技術支撐,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綜合利用。內蒙古加快開展秸稈回收儲存工作,讓過去焚燒處理的污染源變成環保節能的新資源。河北省南皮縣推動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實現“變廢為寶”。

  “中國是農業大國,秸稈資源豐富,年産農作物秸稈約10.4億噸,長期以來一直是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寶貴資源。”國家秸稈産業發展聯盟理事長彭飛説。

  據彭飛介紹,各地近年來積極推動秸稈資源化利用工作,研發出各類秸稈利用新産品,可以替代傳統木材、煤炭等産品,有利于推動農業綠色發展、迴圈發展、可持續發展,助推農業領域實現“雙碳”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3766